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肇隆率領高雄長庚移植團隊 完成第2000例換肝手術

2020/07/14 21:00

陳肇隆率領高雄長庚移植團隊今完成2000肝臟移植手術。(圖取自陳肇隆臉書)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今年5月剛為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的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今率移植團隊完成第2000例肝臟移植手術,擁有36年肝臟移植的經驗,離上次2012年的第1000例,短短8年的時間,陳肇隆又締造新的紀錄。

陳肇隆今晚受訪表示,第2000例是30歲女兒捐了一半的肝臟救60歲的父親,手術從早上9點多到晚間8點,經歷11個小時完成。接受活肝移植的父親從肝炎、肝硬化到肝癌多年,雖然經過射頻燒灼、栓塞治療,還是沒有很好的成效,最後選擇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相當成功。

陳肇隆今晚也在臉書發文指「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第2000例肝臟移植手術,順利完成,團隊的同仁們辛苦了!」還po上多張在手術室執行肝臟移植手術的照片;引人注意的是,陳肇隆的女兒陳之逸,目前是高雄長庚的住院醫師,她也跟在陳肇隆旁邊,擔任第二助手,學習肝臟移植手術。

被譽為「換肝之父」的陳肇隆,是台灣及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並率先採用腦死亡定義,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比日本、韓國早了10至12年,促成台灣器官移植醫學的蓬勃發展,1997年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受」的分割肝移植手術。

30年多來,陳肇隆在肝臟移植領域創立多項台灣、亞洲及全球的肝臟移植紀錄,並在活體肝移植維持全球最高的存活率之一。

1994年完成台灣首例兒童活體肝移植;1997年完成全球首例未輸血活體肝移植;1999年完成台灣首例成人活體肝移植;2002年完成華人首例活體雙肝移植;2006年全球首創例行顯微膽道重建;2013年完成台灣首例第二單一小節肝移植;2020年達成2000例肝臟移植手術。

另外,2006年在《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膽道閉鎖症,5年存活率98%;2008年在《Transplantation》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肝癌,5年存活率90%,都是文獻上最高的存活率。30多年來不斷突破與精進的紀錄,奠定其肝臟移植的國際學術地位。

陳肇隆(右1)率領高雄長庚移植團隊今完成2000肝臟移植手術。(圖取自陳肇隆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