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游泳後搔癢起紅疹 醫:可能是寄生蟲

2020/07/13 18:30

炎炎夏日,許多人會戲水消暑,醫師提醒,如果在戲水後,皮膚出現搔癢、灼熱感,甚至出現紅疹,就要注意可能是「游泳者搔癢」。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邱書昱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許多人會戲水消暑,醫師提醒,如果在戲水後,皮膚出現搔癢、灼熱感,甚至出現紅疹,就要注意可能是「游泳者搔癢(Swimmer itch)」。

專長旅遊醫學和職業醫學的日康診所副院長陳崇賢在臉書粉絲專頁「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上發文指出,上次帶一些朋友去溯溪,回來有些朋友在隔天開始出現紅疹,甚至有小水泡出現。持續大約一週才消退。他指出,這應該是「游泳者搔癢(Swimmer itch)」,醫學上稱為「尾動幼蟲性皮膚炎(Cercarial dermatitis)」,主要是對寄生蟲的過敏反應引起的皮疹。

陳崇賢說明,這些寄生蟲主要宿主是特定的鳥類或哺乳動物;而幼蟲從受感染的蝸牛中釋放到「淡水和鹹水」中,再度去找特定的鳥類和哺乳動物完成生命週期,人只是個意外宿主,當人們游泳或涉水時,這些寄生蟲的幼蟲會滲入皮膚,引起過敏反應和皮疹。但因為這些寄生蟲幼蟲無法在人體內發育,所以很快就會死亡。

陳崇賢指出,「尾動幼蟲性皮膚炎」的症狀,在受污染的水中游泳後幾分鐘到幾天內,感到皮膚刺痛、灼熱或發癢,並於12小時內出現小紅丘疹,丘疹可能發展成小水泡,搔癢可能持續長達一週或更長時間,但會逐漸消失。

陳崇賢說,游泳者搔癢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現,並且在夏季月份更為頻繁。淡水和鹹水都可能出現幼蟲,所以湖泊、池塘和海洋等,都會發生,也不是這次去沒有,之後就不會發生。游泳池只要維護良好並經過氯化處理,就不會有游泳者搔癢的風險。

陳崇賢提醒,如果出現以下兩種狀況,就需要就醫:

1. 癢的情形影響到日常生活,如:癢到睡不著
2. 搔抓的部位有感染的情況,如:化膿、腫痛

如何預防「游泳者搔癢」的發生?陳崇賢指出,離開水後,立即擦乾或使用乾淨的水淋浴;避免在流動較差的水域長時間活動,如:湖泊、海邊的淺水區(潮間帶);在開放水域活動後,衣物記得清洗,不要直接晾起來。

陳崇賢強調,玩水後皮膚會癢,不是只有「游泳者搔癢」這個可能,如果會擔心,建議找附近的醫療院所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