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基設立「正/負壓手術室」 未來防疫超前佈署

2020/07/13 14:48

彰基肩負武漢肺炎照護的使命,建置「正/負壓手術室」搶救病患生命。(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全力投入治療、防疫、照護及清潔等工作,共耗資2000餘萬元先後成立「負壓手術室」、「正/負壓手術室」,並分別於今年2月、5月間完工啟用,保護病人及員工安全,並為未來防疫工作進行超前佈署。

彰基院長陳穆寬表示,彰基醫療體系中的員林基督教醫院,當初就有設計「正/負壓手術室」,但為了避免交差感染,且員基是區域醫院,彰基決定成立「負壓手術室」、「正/負壓手術室」,「負壓手術室」位於3期2樓門診區106診,耗資67萬元,已於2月間完工啟用;正/負壓手術室則位於3期12樓燒燙傷中心,耗資2000餘萬元,已於5月間完工啟用。「負壓手術室」、「正/負壓手術室」收治條件為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及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此類個案以緊急手術為主,常規手術應等病人治癒或解除隔離後再進行手術。

彰基成立「負壓手術室」後的第1名患者,就是院內1位主治醫師的母親,其母親當時從日本回來,由於疫情的關係,需要做腦部手術,因此「負壓手術室」蓋好的第4天,就由主治醫師親自開刀,在「負壓手術室」裡面也相當安全。

陳穆寬說,「正壓手術室」主要是保護病人,「負壓手術室」則是在保護工作人員,在面對嚴竣的緊急手術時,工作人員不會有驚慌的心情,藉由安全的工作環境讓他們更安心,也可更賣力的為患者及民眾服務。正/負壓手術室於正常情況下以正壓模式使用手術室,空調氣流是從手術室內向外送出,當有疑似或確診患者,手術室內會營造出負壓環境,前室則營造出正壓環境(Class100,000),利用壓力梯度的佈置來避免污染空氣竄出,並規劃病患、醫護及污染物3條動線,預防交叉感染達到感染管制的目的。

彰基肩負武漢肺炎照護的使命,建置「正/負壓手術室」搶救病患生命。(記者湯世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