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發現西班牙僅5%人口有新冠抗體 醫︰群體免疫仍遙遠

2020/07/08 16:01

西班牙研究顯示,西班牙全國僅約5%的人具有新冠病毒抗體。(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刺胳針 》(The Lancet) 7月6日發表一項西班牙新冠病毒的血清學調查研究,研究發現西班牙全國範圍內,僅約5%的人具有新冠病毒抗體;國內醫師認為這顯示群體免疫之路依然遙遠。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上指出,這是目前已知的在歐洲人群中,規模最大的新冠病毒血清學研究。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4/27-5/11期間,對西班牙全國範圍內的35883個家庭的61075人進行了問卷調查和針對新冠病毒抗體的血清學分析,發現在西班牙全國範圍內,有大約5%的人具有新冠病毒抗體。在疫情嚴重的地區,比如馬德里,攜帶抗體的人超過了10%,即使如此,這一比例還是遠遠低於「群體免疫」所需的55%或82%。

吳昌騰表示,這項研究還發現,在抗體陽性的人群中,有大約1/3未曾出現過症狀(21.9%~35.8%);研究人員估算,在西班牙,大概會有37.6萬-104.2萬名無症狀感染者。在曾經出現過新冠肺炎類似症狀的人中,有16.9%測得抗體陽性;在自我報告14天前核酸檢測陽性的人群中,有88.6-90.1%測得抗體陽性。

吳昌騰說,從年齡分析,10歲以下及85歲以上的人群,感染率要低於其它年齡段的人群;職業分析,醫護人員的感染率(10.2%)高於其它職業;居民超過10萬人的大城市(6.4%),感染率超過居民不足5千人的小鎮(4.2%);性別之間未見差異。

吳昌騰強調,根據目前研究,要實現群體免疫,只有靠有效的疫苗來做到,像麻疹、天花等疾病的群體免疫就是疫苗做到的,那些沒有建立群體免疫的傳染病,每年都得來這麼一次,比如流感。所以我們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還是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帶好口罩、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