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自香港勤走台灣偏鄉 王英偉將安寧療護帶到每個角落

2020/07/05 18:00

國健署長王英偉新書發表。(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來自香港的醫生世家,勤跑台灣基層將醫療送進偏鄉,國健署長王英偉開啟花東偏鄉巡迴醫療、協助籌設東部第一個安寧病房,再到國健署守護國民健康,王英偉將這些從醫以來的點點滴滴紀錄在新書《從樂活到善終》,王英偉說,新書書名把這30年來的實踐與精神做了最好的詮釋。

國健署長王英偉7月19日即將借調期滿,王英偉的新書《從樂活到善終》分享會今天在台北信義誠品舉行,王英偉說,從老師、醫師到政府的行政主管,角色轉換中他有深切體會到「醫人、醫病到醫國」的三個層次,書中整理過去在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推動住院與居家安寧,如何落實安寧療護五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精神,以及如何把服務送到偏鄉每個角落。

王英偉從19歲就從香港來台灣讀書,學生時代就參與許多服務性社團,畢業後選擇與民眾第一線接觸的家醫科服務,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便自願前往當時最缺乏醫師的花蓮慈濟醫院服務,一待便是超過30年,擔任國健署長期間,以「預防醫學」、健康促進、安寧療護和活耀老化等等專長推動相關業務。

王英偉是第一位在花東開啟「定期、定時、定人」偏鄉巡迴醫療服務的醫師,為了推動巡迴醫療,缺乏人力的狀況下,他「醫師兼司機」,開著救護車跑遍花蓮每個部落、鄉村義診,甚至爬山涉水,要把醫療送進偏鄉。

除了走進花東偏鄉,王英偉也走到動盪不安的災區第一線,1994年非洲盧安達發生內亂,不到3個月時間,人口僅7百萬的國家就有百萬人死亡,王英偉自告奮勇,前進盧安達內亂區域義診,搶救一個又一個鮮血淋漓的患者,成為現場唯一一位來自亞洲的醫師。

1996年王英偉在花蓮慈濟醫院協助籌設台灣第一間安寧療護病房,花蓮慈濟醫院的「心蓮病房」,王英偉說,生命的交替是自然定律,有專門迎接新生兒的醫療團隊,同樣也需要照顧生命離去的安寧療護團隊,王英偉與團隊前往日本考察,打造人性化的病房。

王英偉新書提及,他最常跟團隊成員說,不能跟病人說等一下,說了要罰100塊,病人們已經沒有時間再等了,只要能讓病人更舒服,就要不擇手段去達成。王英偉也認為,安寧照護不是消極被動,而是為人生最後的日子做積極的規劃。

王英偉經過長年觀察,其實超過一半的病人走到人生的最後,都是想回家的,但是居家照護設備和人員擔心跟不上,所以他2012年開始推動「讓病人安心回家」方案,成為全台首創的遠距居家雲端照護服務,拿下第15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標章。

王英偉也倡議新安寧運動,大力推動安寧緩和條例和預立醫療自主,提早選擇生命最後的醫療方式,去年病人權利法上路後,王英偉說,以前沒有這個法,病人聲音不容易出來,可是每個病人有自己的價值觀和想法應該被尊重。

王英偉從2016年借調為國健署署長,把健康促進帶入職場、學校、醫療場域和偏鄉,他說,健康是一,其他是零,如果沒有健康,什麼事也做不了,很感謝有機會在花蓮慈濟醫院和國健署,實踐以全人為中心的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