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衛師法三讀 陳時中:從我大二就開始

2020/07/04 14:51

衛福部長陳時中4日出席「COVID-19暨防疫新生活健康行為監測教育訓練」開幕式,應邀致詞並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公共衛生師法於今年5月15日三讀通過,是亞洲首部公衛師法,今日衛福部長陳時中笑稱公衛師法是「懷孕時間最長、生產時間最短的法案」,現在法案通過讓公衛學界的人感謝政府,但未來政府會感謝公衛人員。

今日陳時中出席台大公衛學院舉辦的公衛師法感恩茶會,他於致詞時表示,公衛師法是「懷孕時間最長、生產時間最短的法案」,公衛系從他大學二年級成立至今,歷經50年的努力,總算排除萬難完成立法。

陳時中指出,在現代國家當中,公衛師是國家戰力的表現,例如防疫時可幫忙規劃疫調、田野調查、社會健康行為監測等,透過法令建立公衛師社會地位有其必要,但因公衛師涉及範圍廣,執業範圍和相關行業有所抵觸,立法階段面臨許多阻礙。

陳時中表示,台灣的公共衛生做得很好,社會上處處可見公衛師的貢獻,卻因沒有法令賦予法律地位,很多事情沒辦法進行,系統性的努力無法被社會看見。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因此他上任後不斷和各界溝通,希望彰顯公衛師的重要性,並以「專業不專屬」原則消弭過去立法期間的爭議,相信只要專業度夠,自然就會越來越專屬。

陳時中說,現在法案通過是公衛學界的人感謝政府,未來政府會感謝公衛人員。即便沒有疫情,公衛師也會持續進行民眾健康行為檢測,作為政府政策依據,並逐步建立健康行為、社會防護網、健保、慢性病等監測,將相關社會成本降到最低,突發狀況的防護力跟抵抗力都會更強,相信系統化的逐年做下去,會讓台灣社會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