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疫情不敢上醫院 歐洲癌症診斷率大幅下降

2020/07/01 09:22

荷蘭近期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因為武肺疫情的影響,部分患者不敢前往醫療院所就醫,而這種趨勢恐怕同時也已出現在全球各地;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癌症一直是全球致死率相當高的病症之一,但是據荷蘭相關單位近期研究統計,新確診的罹癌病例竟然有大幅下降的趨勢。這項訊息在專家學者眼中並非是件好消息,因為這並不是癌症患者減少,而是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部分患者不敢前往醫療院所就醫,而這種趨勢恐怕同時也出現在全球各地。

據外國健康網《News–Medical》報導,荷蘭國家病理檔案機構(PALGA)病例數據資料庫的初步統計報告顯示,這幾週內確診出罹癌的病例幾乎減少了1/4。

擔心感染武肺 延遲就醫致癌症人數銳減

荷蘭綜合癌症組織(IKNL)的Avinash Dinmohamed博士以及荷蘭特文特大學(Universiteit Twente)教授Sabine Siesling 根據這份報告解釋癌症確診人數下降的主要情況,並刊登在《刺胳針–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期刊上

Siesling指出,在疫情進入高峰期間,皮膚癌以外的罹癌確診人數比過去還要少了至少約1/4,而下降主因合理推論是由於擔心感染到武肺而延遲入院就診所致。而在皮膚癌的病例中,診斷人數在數週內至少銳減了一半以上。

當然,常見的皮膚癌類型在晚期所造成的危害,似乎相對有限,因為這類癌症很少危及生命。而對於許多其他類型的癌症,若是數量仍繼續減少,勢必會成為積壓問題,以避免晚期診斷和治療所造成的不利影響。

數據報告各國共享 採取相對應的措施

有鑒於此,當地政府已經開始呼籲患者們多找住家附近的醫師或當地的家庭醫師,並且敦請各家醫院和院內醫師們協助回升就疫情大流行前的就診率。最近數據顯示,皮膚癌和乳癌的診斷率雖已稍有回升,但其餘多數癌症的診斷率仍未回升。

由於荷蘭綜合癌症組織和國家病理檔案機構長期保持密切合作,荷蘭國內的癌症診斷率在進行活組織檢查後的兩週內就發表出來。而世界各地的醫療從業人士和研究人員皆可共享這份數據報告,使其他沒有國內最新記錄的國家能夠以此因應診斷率下降的趨勢,評估危機對國家的影響,並能採取相對應的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