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長戴口罩慘變「痘」花臉 中醫師建議改善生活習慣

2020/06/30 14:19

中醫科醫師建議,改善發炎性痤瘡首要需注重清潔。(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25歲的李小姐常加班熬夜,忙碌時三餐不固定,以零食及泡麵取代正餐,加上長時間戴口罩悶熱,下巴處持續冒出膿皰,近期更發現前胸口處也長出許多「紅痘」。中醫科醫師建議,改善發炎性痤瘡首要注重清潔,另也應減少使用富含油脂的保養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勿熬夜和便秘等。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博政表示,發炎類的痤瘡型態有丘疹、結節、囊腫和團聚性,通常會合併2至3種型態出現,如痘痘、黑頭及白頭粉刺等,發炎性痤瘡一般長在面部T字部位、雙頰、下巴、胸口和背部,夏季、悶熱潮濕的環境最容易發生,主因油脂腺分泌旺盛,流汗後容易堵塞住毛孔。

賴博政指出,痤瘡是因為身體處於上焦風熱、濕熱內盛的情況,或吃太多油炸辛辣滋膩食物,造成脾胃消化功能失調、腸胃道溼熱內盛,或熬夜導致虛火上擾。好發族群以青少年居多,其中男性比女性多,飲食不正常、熬夜、睡眠不足、吸菸、肥胖、緊張、壓力大、思慮過重者及常流汗者,更容易因為皮脂腺分泌異常,導致毛囊周圍發炎產生痤瘡。

賴博政表示,任何治療方式都比不上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應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洗面乳,針對容易出油的部位加強洗滌,騎乘機車者、工作常流汗者,也要注意容易堆積灰塵的胸口及容易出汗的背部;避免過度使用油脂豐富的保養品導致毛孔堵塞;應養成正常解便習慣,避免腸胃積熱;生活作息規律勿熬夜;忌辛辣、油炸、滋膩的食物;勿以手部直接擠壓痤瘡,嚴重者應尋求皮膚科及中醫科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