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去年自殺中年男性占比最高 情感、工作等因素導致

2020/06/29 14:59

心理師黃春偉呼籲,不要讓家庭及工作責任成為生命的全部,應該找尋自己的夢想與興趣並探索生命的價值。(衛生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去年共有339人自殺死亡,其中男性自殺死亡人數有212人,且45至64歲中年男性佔自殺總人數24.5%。中年男性前三大自殺原因分別是精神健康與物質濫用問題;情感、家庭及夫妻問題;以及職場工作及經濟問題。

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108年度45-64歲中年男性族群自殺通報原因分析顯示,中年男子前三大自殺原因為精神健康與物質濫用問題(54%);情感、家庭及夫妻問題(32%)及職場工作及經濟問題29%),且約有50%合併兩種以上原因。力人心理治療所黃春偉臨床心理師說,成年男性在面臨職場、經濟壓力或親密家人互動衝突等重大生活壓力事件時,受文化及民情風俗影響,較難將壓力說出口,因此也比女性更容易有情緒上的困擾。如果持續累積且未及時協助、解決,將有可能導致自我傷害或結束生命。

黃春偉提醒,若因為家庭或是工作壓力,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是持續有疲累、過勞、失眠的困擾,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精神健康疾病,甚至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建議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並及早透過醫療專業提供評估與協助。

此外,在中年男性在傳統社會的價值觀中,通常背負著家庭經濟支柱與龐大的責任,而照顧年邁父母也讓他成為夾心三明治,親子與夫妻關係的經營也成為影響情緒很重要的一環,中年男子除了要學著跟家人分享甘苦,身為家人也要時常關心家中的中男是不是需要你大給力的傾聽與擁抱。

黃春偉也呼籲中年男子,不要讓家庭及工作責任成為生命的全部,應該找尋自己的夢想與興趣並探索生命的價值,靜心思考除了工作跟家人,還有什麼事情可以讓自己得到快樂與成就感,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若發現自己或親友有自殺意念及自殺行為,請儘速撥打「1999轉8885幫幫我吧專線」或衛生福利部提供的24小時安心專線1925,由專業人員協助您一同度過難關。假如自己或親友突然遭逢中年失業,也可使用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提供的職涯輔導與職業訓練等服務。如果因家庭遭逢變故,導致生活陷於困境,台北市社會局也可提供相關諮詢與緊急協助服務,陪伴度過低潮與危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