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坦布蘇病毒 防檢局:禽場通報有症狀者增加檢驗

2020/06/26 15:43

防檢局指出,目前都還沒再度驗出坦布蘇病毒或病毒核酸,但只要有禽場主動通報,就會加驗。圖為情境照。 (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去年6月疾管署進行病媒蚊監測,發現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去年12月農委會也在合作鴨場發現該病毒,農委會防檢局今指出,目前尚無研究支持坦布蘇病毒會威脅人類健康,不過會針對全國各禽場主動通報案例,若有該病毒症狀,會增加檢驗項目。

防檢局指出,坦布蘇病毒研究論文中目前僅一篇文獻記載,曾在中國山東養鴨業者檢出抗體及病毒核酸的個案,但尚無研究支持坦布蘇病毒會威脅人類的健康。

防檢局說明,家畜衛生試驗所於去年首度在雲林縣一種鴨場檢測到坦布蘇病毒核酸,防檢局接獲通知後立即請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前往該種鴨場及鄰近禽場進行採檢,結果未再檢測到該病毒或病毒核酸。

防檢局表示,為了找出病毒源頭,當時立刻請防疫所啟動疫情調查,並對該場雛鴨來源場進行回溯追蹤,去年12月該例發生後,防檢局也針對全國各禽場主動通報(有精神沉鬱、生長遲緩、下痢、產蛋率下降等坦布蘇病常見臨床症狀)案例,若有症狀者,增加檢驗項目,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目前都還沒再度驗出坦布蘇病毒或病毒核酸,但只要有禽場主動通報,就會加驗。

徐榮彬表示,由於坦布蘇病毒並非法定傳染病,必須要有症狀才能採檢,目前全球相關案例也不多,並且該病毒主要影響的是下蛋率,他指出,即使是禽流感都是採取主動監測,有異狀通報後才會進一步採檢,他表示全台蛋鴨場至少有一千場,和之前為了採檢十足目虹彩病毒,全面採檢全國30幾場螯蝦場規模不同,必須考量檢驗量能,因此目前採取主動通報方式。

防檢局強調,國內家禽及其產品,從飼養到上市屠宰,均經過嚴格層層把關。在飼養過程,養禽場生物安全須符合政府公告的「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活禽上市送屠宰時,須檢附獸醫師開立之家禽健康證明,在屠宰端,還要經過屠宰衛生檢查人員檢查合格,才可上市供國人選購,防檢局還會不定期派員督導查核,以確保國人食用禽肉及其產品之健康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