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連假飆高溫 醫師:流汗過多恐脫水休克

2020/06/25 16:39

這幾天台北市氣溫高,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天是端午連假第一天,不過近來北市天天飆高溫。醫師也提醒,身體流汗過多可能因脫水,血壓下降,嚴重可能導致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甚至昏倒及休克。台北市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做好「多喝白開水」、「選對時地」、「注意穿戴」防暑3要訣。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提醒,高溫時民眾預防中暑,也要注意時是否心跳加快,周邊血管擴張,心臟負擔增加,還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假如身體流汗過多,也可能因脫水,血壓下降,形成血栓,導致中風、急性心肌梗塞、肺栓塞、甚至昏倒及休克。

黃瑞仁提醒民眾避免在高溫悶熱環境過久,身體要保持充足的水分,不要頻繁進出冷氣房,因為室內外冷熱溫差大,血管忽而收縮忽而擴張,增加心臟負擔。他也說,高溫期間民眾除避免豔陽下進行長時間戶外運動,也要記得補充適當的水分跟電解質(如運動飲料)。假如運動時發生頭暈、胸口悶痛、冒冷汗,很可能已發生心血管問題,要應儘速就醫。

黃瑞仁也提醒三高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照著醫囑按時服藥,定時測量血壓,避免熬夜,保持6小時以上充足睡眠,且不要食用過多甜品及冰品,否則不僅影響血糖,太冰的食物也可能導致血管急速收縮,對老年人特別危險。

衛生局呼籲民眾,針對高溫氣候因多飲用室溫的開水,如果要運動,運動前2至3個小時可喝水500cc,運動中則可每10至20分鐘喝200至300cc。民眾在大熱天出遊也要慎選地點,建議選擇氣溫較低的日期或進行戶外運動,運動時段可選在早晨或傍晚。外出時除可穿著輕便、淺色、透氣、吸水與排汗功能佳的衣物,也可戴上太陽眼鏡、寬邊帽並擦防曬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