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學童易淪人球 政府補漏ing

2020/06/24 12:30

國健署與國教署推動「校園慢性病防治與個案管理計畫」。(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健署與國教署合作推動「校園慢性病防治與個案管理計畫」,去年全台有17所國中小學導入該模式,今年將有80幾所學校陸續加入,但全台慢性病童高達6.5萬,即使居住縣市有示範學校,仍無法跨區就讀,慢性病童家長憂計畫立意良好,但推廣過慢,國教署學務校安組專委邱秋嬋表示,該計畫有編列手冊,並已發放給全國國中小學校護,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該計畫未來將推展到全國學校施行。

患有先天性糖尿病的學童仔仔,讀幼兒園時因校方不願配合施打胰島素(進行侵入性醫療)將他退學,媽媽為了小朋友就學與健康問題,一度全家遷戶籍到花蓮就讀,上小學後一開始讓仔仔選讀私立小學,由於學校注意秩序行為,進行表演時要求小孩完全配合,但表演一半小孩因活動量大血糖過低,師長因要求秩序竟禁止小朋友低血糖時取用食物,甚至導師態度導致全班排擠、忽視病童,導致病童排斥上課,憂心小孩身體與心理健康,媽媽在二年級時將小孩轉到目前就讀的公立學校,該校為國健署與國教署選定推動慢性病防治與推廣計畫的示範校園,仔仔轉校後,該校立刻啟動相關計畫。

曾照顧過癲癇、紅斑性狼瘡、心臟病學童的校護黃瓊慧在開學前就細心擬定照護計畫,並請學校各處室主任、組長、科任老師、家長與會外,「體育老師一定要到場」,彼此溝通協調,黃瓊慧也給老師支持,減輕老師帶特殊情況學童的壓力,「我都跟老師說,有什麼情況都還有校護在。」

黃瓊慧還會與學童建立信任感,經家長同意後,讓同學知道仔仔的病況以及特別照顧的需求,並且在班上衛教,還委託兩個同學擔任照護小天使,協助觀察仔仔的情況,黃瓊慧進一步補充,小孩在班上與其他同學的相處,導師的態度很重要,經過導師的引導,一開始其他同學比較好奇仔仔的情況,過了半年同學就恢復平常心,並且也透過入班衛教,以及班親會,和其他家長溝通,也讓小朋友知道可以怎麼協助有特別需求的同學。

但並非每個慢性病小朋友都能像仔仔這麼幸運,仔仔媽媽說學校有總額管制,得有小朋友轉學,小孩才能入校,當初為了孩子的問題,她找了半年的學校,最後有名額才能轉學,她也曾多次求助地方教育局,但地方教育局的態度卻非常消極,甚至說這就是台灣,也說私立學校不受教育局管制,找不到學校也沒有辦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