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疾管署公布第4例日本腦炎病例 6旬男在加護病房治療

2020/06/23 14:46

三斑家蚊會傳播日本腦炎,圖為三斑家蚊幼蟲。(資料照,記者黃旭磊補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今年第四例日本腦炎病例,是家住高雄市鳳山區的60多歲男性,目前個案仍重病、意識混亂,持續於加護病房治療中。

個案6月13日因發燒、頸部僵硬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於14日再度就醫並收治住院,16日出現意識改變轉收治加護病房,經通報檢驗,於今日確診。

疾管署指出,個案前往小港區鳳鼻頭漁港時常途經小港區親友住處,衛生單位於該漁港及親友住處周邊發現有水稻田與養豬場,並於親友住處附近的水稻田查獲三斑家蚊幼蟲,初步研判個案於小港區或鳳鼻頭漁港周邊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疾管署表示,大部分的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疫苗,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住家或活動地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的民眾,如自覺有感染風險,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