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政治力干預防疫 陳建仁解釋如何突破

2020/06/20 21:55

陳建仁在中國醫藥大學演講時說:「政治口水只會讓病毒散佈得更快!」並揭開台灣防疫與中國的不同之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成功,國際有目共睹,面對中國以政治力干預國內外的防疫,反觀台灣則非常尊重專業,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在中國醫藥大學AI防疫論壇演講時分享「政治口水只會讓病毒散佈得更快!」並揭開台灣防疫與中國的不同之處。

陳建仁說,17年前SARS期間,他擔任衛生署長在立院被叮滿頭包,當時他就感受到「政治口水只會讓病毒散佈得更快!」而SARS一開始沒有找到來源是冠狀病毒,在防疫面臨很大的困難,當年4月先詢問TOCC機制包括旅疑史、群聚等,分析有肺炎的人是不是SARS,通報WHO有7百多例,後來確診346例,死亡37例。

他說,慶幸的是這波COVID-19病毒發現及公佈得早,大家能馬上備戰,對於中國很快公開DATA,這部分值得給予掌聲,

陳建仁也分析武漢肺炎疫情與SARS不同,SARS是不發燒就不感染,COVID-19爆發時,他與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衛福部長陳時中討論「每一個COVID-19病例都會發燒?」答案是「NO」、「都有呼吸症狀?」答案也是「NO!」,他一聽,心想:「那怎麼辦?」

陳建仁說,中國把COVID-19重症者集中管理,輕症仍留在社區去,「這種防疫方式是台灣最大的挑戰」後來在1月22日開國安級防疫會疫,決定最重要是「密切接觸者一定要找到」,為杜絕社區有無症狀或輕症者,才會結合衛生單位和民政系 統有14天居家隔離或檢疫,以及自主健康管理措施,總統也破例說「防疫不是只有衛福部」,內政、交通部及海關跨部會整合,超前部署。

陳建仁說,總統蔡英文在今年1月即要求政府跨部會超前部署。(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