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學太緊張狂拔毛 男大生頭髮像狗啃

2020/06/18 11:46

治療前,男大生髮型常缺塊。(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六、七月是升學和求職旺季,許多學生和社會新鮮人常常過度緊張;一名男大生自國中起就常因在班上被排擠,心情緊張下狂拔頭髮,導致頭頂像被狗啃,東缺一塊、西缺一塊。

北醫附醫精神科醫師蔡尚穎說,這種「拔毛症」多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好發率約1%,大約三到四個班級就會有一人有這症狀。他指出,病患會一直拔身上的體毛,包括頭髮、眉毛,造成頭部不規則禿髮,影響社交與日常生活。

治療前,男大生髮型常缺塊。(記者吳亮儀翻攝)

蔡尚穎說,拔毛症的成因多是源自於外在的情緒困擾,例如升學、求職或與家庭成員相處緊張所產生的壓力等,有些情緒困擾的患者會藉由咬指甲、摳皮膚緩解壓力,拔毛症患者則透過拔毛舒緩情緒,逐漸演變為無法控制地拔毛。

蔡尚穎說,若拔毛行為已到自我無法控制、影響外觀且出現社會畏縮、煩躁而影響成就表現表現時,就需要專業治療介入。

這名男大生從國中逐漸養成拔頭髮習慣,即使理光頭也會拔除特定部位毛髮,久而久之因為外觀怪異而遭排擠,上高中後凡外出都戴帽子,也會沿著帽緣拔頭髮,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平常幾乎只和家人來往,即使寒暑假也整天在家玩電腦,考量後續畢業求職才來求診。

蔡尚穎醫師指出,一名男大生因求學過程中常常緊張,一緊張就狂拔頭髮,髮型東缺一塊、西缺一塊。(記者吳亮儀攝)

蔡尚穎指出,拔毛症是透過學習機轉而來的行為,因此治療上以「行為治療」為主、而非仰賴藥物,由醫師仔細評估拔毛的情境與過程,再逐一修飾行為。

蔡尚穎提醒,若有疑似拔毛症症狀且有動機接受治療者,可到醫院精神科拔毛症特約門診等專業資源協助,先透過醫師評估確認是否符合拔毛症,再及早接受治療。

經行為治療後,男大生改掉拔毛習慣,髮型恢復正常。(記者吳亮儀翻攝)

經行為治療後,男大生改掉拔毛習慣,髮型恢復正常。(記者吳亮儀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