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上腹痛兩週 竟是牙籤穿刺十二指腸壁

2020/06/17 14:47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余承儒表示,朱男就診時自述應該是喝啤酒、吃東西剔牙時,不慎誤食下肚不自知。(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一位50歲朱姓男子上腹痛兩個禮拜,就醫照胃鏡,竟是一根牙籤,直接穿刺在十二指腸壁上,於是透過內視鏡使用異物夾將牙籤取出,再利用止血夾修補腸壁破洞,經治療後,順利解決他長達兩週的腹痛情形。

朱男上腹痛達兩週,因為過去曾有胃潰瘍病史,一開始不以為意,因為實在痛到受不了,才就醫看肝膽腸胃科,醫生進行胃鏡檢查,才發現其消化道內有異物,仔細看竟是一根牙籤,直接穿刺在十二指腸壁上。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余承儒表示,一般正常人不會吞食牙籤,朱男就診時自述應該是喝啤酒、吃東西剔牙時,不慎誤食下肚不自知。

朱男因為之前就常常有胃潰瘍肚子痛的情形,所以剛開始也不以為意,沒有馬上看醫生,以為胃潰瘍又發作,只吃胃藥止痛,但都沒有改善,直到痛到受不了,才趕緊來醫院看診。

余承儒表示,消化道異物患者常見發生於兒科,因為嬰幼兒常隨手抓小東西往嘴裡塞,如鈕扣、彈珠或小玩具,不小心就吞下肚。

而大人的食道異物通常以誤食居多,最多的像是魚刺、雞鴨骨頭,還有像是假牙沒有裝好,因脫落而不小心吞下肚。另外有些患者則是刻意而為,例如監獄犯人或是精神病患吞食電池、螺絲釘等。

男子喝啤酒吞下牙籤,竟上膓痛兩週才就醫,竟是牙籤直接穿刺在十二指腸壁上(記者蘇金鳳翻攝)

余承儒說,以往內視鏡不發達的年代,消化道異物通常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開刀手術取出;若異物較光滑較小則食用瀉藥自然排出。如今內視鏡技術進步,消化道異物可透過內視鏡從嘴巴進入消化道直接看到異物,並且利用異物夾輕鬆取出。

余承儒提醒民眾,人體的消化道有很多天然的關卡,從食道到小腸有多處相對較窄的通道,很多異物容易堵在這些地方,造成消化道阻塞。

一般誤食的異物若較短小圓滑,比較安全可以等待它自然排出,然而比較長且銳利的異物,像是魚刺或牙籤,則可能在某個角度在腸道裡頂住,容易穿刺腸壁,造成腸穿孔,產生腹膜炎、或形成膿痬、不幸靠近大血管,還易造成內出血,十分危險。

他呼籲民眾,一旦誤食尖銳異物,需盡快就醫取出,一旦跑到消化道的深處,或產生併發症,就必需透過開刀的方式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