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兩顆紅豆大結石 69歲翁一天排尿近30多次

2020/06/17 09:44

69歲李阿伯(左)一天排尿近30多次,就醫才知卡了兩顆紅豆大共計1公分的結石。(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尿路結石不一定會有劇烈無比的腰痛、發燒或血尿!

澎湖一名69歲退休公務人員的李阿伯,前陣子每天排尿次數高達20~30多次,整整一個月,常常上完廁所又想尿尿,但有時尿沒幾滴,有時甚至尿不出來,因無劇烈無比的腰痛、發燒或血尿,阿伯便不以為意。

直到阿伯一次外出旅遊,坐在車上沒多久又想上廁所,只能用寶特瓶救急,才逃過尿濕褲子一劫,嚇得他不敢出遠門。

李阿伯一開始以為自己只是單純頻尿,已退休的他想說能忍就忍,最近阿伯來台與親友吃飯時,只要一坐下屁股就會出現刺痛感,又同時尿意頻頻,讓他體會到坐如針氈的痛苦,沒心思吃飯立刻至醫院就醫。

阿伯一天排尿近30多次,就醫才知卡了兩顆紅豆大共計1公分的結石。(記者蘇金鳳翻攝)

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蕭惟中表示,阿伯來到泌尿科門診,立即安排尿液檢查,顯示有明顯的潛血反應;接著做超音波檢查,發現尿道接近攝護腺的地方,卡了兩顆紅豆大共計1公分的結石。

原來阿伯20年前也曾受尿路結石所擾,但當時曾出現腰痛及血尿的典型症狀,立刻就醫治療;萬萬沒想到這次的莫名頻尿,竟也是尿路結石所引起。治療方式採膀胱鏡碎石成功夾出,立刻減緩頻尿症狀,初期會排出一些血尿,屬於正常情形,一個禮拜後就恢復正常了,獲得良好的改善。

常見的頻尿原因包含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及膀胱惡性腫瘤。

蕭惟中表示,如果尿路結石發生在下段輸尿管或膀胱位置,會引起尿急、頻尿、尿滯留等症狀;如果結石在尿道堵塞,則會有解尿疼痛,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出現腰痛、血尿等典型症狀。

當結石在膀胱裡面滾來滾去,摩擦膀胱時會刺激膀胱黏膜,造成有尿意的錯覺,但去上廁所又會因石頭卡住尿道,導致尿沒幾滴。

蕭惟中表示,年紀大的男性也會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影響,造成尿道狹窄,只要大一點的結石就會卡在膀胱出口,出現尿不乾淨的問題;若是久未處理甚至還會塞住整個尿道,造成尿液累積在膀胱無法排出,形成尿滯留。   

夏季是尿路結石好發的季節,民眾如果自覺排尿次數變多,千萬不要以為頻尿只是小病,若是還有合併血尿、排尿疼痛,有可能是尿路結石在作祟,建議盡快至泌尿科就醫檢查,才能獲得妥善的處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