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漲健保費率學者聲音多元 葉金川:可發展其他收入、部分負擔

2020/06/11 15:33

陽明大學舉行健保關鍵報告座談會。(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拋出調漲健保費議題,引發各界討論,陽明大學今日舉行健保關鍵報告座談會,邀請多名重量級健保專家一起分享健保發展觀點,有人認為錢不夠仍要漲保費,但有人認為少婚、少子化,誰付保費是問題,可拓展其他收入、增加部分負擔,支出面則可發展論人計酬。

前健保局總經理、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張鴻仁今日發表《2030健保大限》新書,對於健保的未來,他指出,還是要漲保費,因為錢就是不夠,若在健康是基本人權的前提下,有兩條路,一條是維持自由就醫就是調漲保費,一條是節約浪費包含強制轉診、使用付費,可併用,然後小幅調漲保費。

張鴻仁提到,若以自己的看法來說,可分為大漲與小漲,在大漲方面,每年費率可漲15%、連續漲5年,或一次漲至法定費率上限的6%;在小漲方面,可分3年漲至法定上限的6%,並搭配轉診制度、使用者付費。

張鴻仁指出,自己教學多年,醫學生只有一個聲音,就是都很討厭健保,到了2030年,過去對於200多元診察費不計較的人、戰後嬰兒潮醫師退休,年輕世代的醫師不得不計較,不然心臟按摩比腳底按摩便宜,並不合理。

不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現在台灣很多人只有第一家庭、沒有第二家庭,簡單地說,就是結婚的人變少了,女性平均只生一個小孩,健保費若要調漲,要怎麼漲?誰要付這個錢?對於年輕人來說,繳健保費都是給老人家用,為何要交健保費?認為有些醫療是折磨、無效,或許並不需要,可更尊重生命,也更提高對健保的滿意度。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指出,我國健保過去25年只調過2次費率,直言是「滿變態的」,只是即使費率調到法定費率6%,未來還可以修法到8%,一直調高不是辦法,恐怕要有其他收入,例如加值營業稅或其他,要從富人那邊收稅,不能一直在薪資這邊打滾。

葉金川也認為,自己住4次院都有自費部分,也都覺得合理,認為未來健保可能就是提基礎醫療,好一點要靠商業保險,要讓年輕人覺得交健保費有用,可以用到不只是2030年,而是更久。

葉金川主張部分負擔可以,但不是收入來源,只是抑制浪費,像是重大傷病看病一毛錢都不用,自己都覺得慚愧,應該可以付一點,但不要到付不起的情況下,像是洗腎、呼吸器,若要自己花錢,或許就也不會一直用。

前健保局總經理鄭守夏認為,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後面25年看起來更難過。浪費主要是因為不確定而多用,但當民眾滿意度8成以上,醫師滿意度卻只有2、3成,其實不好,或許應該適時調整,但除了收入面的改革外,其實思考支出面的改革也是必要的,當台灣人口不增加、醫師卻不減的狀況下,沒有資格再用論量計酬的方式,建議要分階段走向論人計酬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