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崎病發現醫師川崎富作逝世 享耆壽95歲

2020/06/10 14:37

圖為川崎富作(居中者)參加2005年第8屆國際川崎病研討會情況。(取自維基百科,由Dr.Rae Yeung拍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又稱川崎病或黏膜皮膚淋巴腺綜合症,以此病發現者──日本小兒科醫師川崎富作(かわさき とみさく)命名。川崎一生致力於小兒科醫學領域,晚年出任非營利組織「日本川崎症研究中心」理事長,致力於川崎病研究;日本時間5日,川崎在東京都內醫院自然逝世,享耆壽95歲,目前家屬預定另行舉辦對外告別式。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1950年,川崎進入日本紅十字中央醫院(現為日本紅十字會醫療中心)服務,在1961年發現了一種前所未見的兒童疾病;這項疾病的致病原因不明,患者普遍出現高燒持續不退、雙目及嘴唇赤紅、指尖脫皮、草莓舌、頸部淋巴腫大等症狀,針對這謎樣的兒童疾病,川崎在1967年根據50名患者病例撰寫並發表報告,讓這種新興疾病正式曝光於世界面前。

川崎在報告上將其命名為「黏膜皮膚淋巴腺綜合症(MCLS)」,但各界普遍以「川崎病」來稱呼這項由川崎發現的疾病。此疾病發生原因至今仍然不明,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現日本每年平均會新增1萬5千例川崎病例,重症者可能併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瘤等心血管系統病症,即便痊癒亦可能留下後遺症。

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歐美國家出現部分孩童罹病痊癒後又罹川崎病的狀況,讓此疾討論度再度上升。

川崎致力於川崎病研究,曾任厚生勞動省相關研究小組負責人一職,晚年也以非營利組織法人「日本川崎症研究中心(日本川崎病研究センター)」理事長身分持續貢獻研究結果,同時也經常參加海外相關講座,更親力親為地提供患者電話諮詢服務。

2013年,川崎以近90歲高齡正式退休,傑出的醫學表現與貢獻讓他在日本醫界、學界多次獲獎,包括1991年第81回日本學士院賞、2006年第1屆日本兒科學會賞等,更曾在2010年獲得當選東京名譽都民殊榮。

本月5日,高齡95歲的川崎在東京都醫院內因自然衰老逝世,家屬決定喪禮不對外開放,將另外舉行對外告別式,讓大眾一同來向這位仁心仁術的醫師告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