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右臉不自主皺縮5年 顯微手術讓她敢外出見人

2020/06/04 17:29

顏面神經痙攣手術成功的莊姓女患者(右三)感謝新樓醫院醫護團隊解她心頭患。(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7歲莊女士5年來右眼會不自主眨動、嘴角不自主抽搐,右半邊臉不自主皺縮,求助神經內科,給抗癲癇藥治療見緩和、但不久復發;再打肉毒桿菌,也有同樣有效後再復發問題。經轉介到新樓醫院神經外科,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顏面神經被血管壓迫,建議患者接受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

新樓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趙家宏在患者的右耳後開1個小傷口,在後顱窩磨開1個約10元硬幣大的骨窗,以高倍率顯微鏡觀看,找到右側顏面神經上有血管壓迫到神經,醫護團隊以精密手術技巧把血管與神經之間以鐵氟龍(Teflon)化學聚合碎片隔開,術後病人右邊顏面痙攣立即改善,不再有不自主的眨動與抽搐現象,也敢勇於外出見人!

莊姓女患者在手術前飽受5年右側臉、眼部會不自主抽搐眨動的顏面神經痙攣之苦。(記者王俊忠翻攝)

眼臉抽動+頭痛 曾讓她痛苦萬分

術後恢復情況良好的莊女,4日回到新樓醫院感謝醫務部長周立平與趙家宏醫師等醫護團隊成員,莊女坦言,手術前右臉、眼部抽動的很厲害,頭也會痛、不舒服,覺得很痛苦,也不敢出門見親友,心情很鬱卒、嚴重影響人際關係,手術很成功,完全沒有抽動問題,才敢外出從事社交活動。

顯微腦微血血管減壓手術成功率逾9成

趙家宏說,顏面神經痙攣與三叉神經痛病因機轉類似,都是在頭顱底位置有血管壓迫到神經,導致神經不正常放電引起疼痛或痙攣,若保守治療(吃藥或打針)無效,可以接受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一般而言在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操刀下,成功率可在9成以上。

他表示,此手術動到小腦,少數會有腦出血、中風或聽力異常的併發症,術後也有復發可能性,不是百分百一定成功,但術前會對患者做評估,如心肺功能不佳、年事高、有多種慢性病者較不適合做此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