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疫情緩和 法匹拉韋不急著在月內批准

2020/05/27 08:24

負責檢證臨床有效性的藤田醫科大學今天表示,他們分析全國2158名使用法匹拉韋的患者,發現部分患者的尿酸值升高、肝功能也出現變化,但這些都是已知的副作用。(歐新社資料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六日報導〕日本開發的新型流感治療「法匹拉韋」(商品名Avigan),被列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候補治療藥,日本原本預定五月底前批准使用,但隨著日本國內疫情緩和,降低了對治療藥物需求的急迫性,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26日表示,下月將繼續進行臨床研究以確認其有效性,若有效性得到確認,將會迅速批准。日媒報導,加藤的說法等於是不急著在本月內批准。

日本的疫情在上月進入流行高鋒,單日確診人數曾超過200人,日本政府為避免醫療崩潰造成疫情失控,加速批准使用既有藥物做為武漢肺炎的治療藥,本月7日先批准了美國吉立亞藥廠研發的伊波拉治療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首相安倍晉三當時表示,富山化學開發的「法匹拉韋」,也將加速審核,以5月內批准為目標。

由於法匹拉韋的動物實驗顯示對孕婦具有副作用,可能傷及胎兒,日本對於批准使用相當謹慎,當初規劃時間最快7月才會完成臨床實驗檢證,但受疫情影響決定縮短審查時間。

負責檢證臨床有效性的藤田醫科大學今天表示,他們分析全國2158名使用法匹拉韋的患者,發現部分患者的尿酸值升高、肝功能也出現變化,但這些都是已知的副作用,雖然為了治療武漢肺炎投藥量較大,但在安全性上並未出現新的問題。

以有效性來看,輕症患者投藥7天後約74%改善,14天後88%改善,重症者7天後40%改善,14天後約60%改善。

不過,藤田醫科大學指出,雖然投藥似乎見效,但尚未與未使用該藥患者的恢復情況進行嚴格比對,政府委託的第三方委員會也指出,目前給予科學上的肯定「為時尚早」。藤田醫科大學教授土井洋平也表示,大多數患者在經過數週後也能自然改善,進行有無投藥的療效比對非常重要。

加藤今天強調,國內有超過3千人使用法匹拉韋,並未出現新的副作用,下月將繼續實施臨床研究和臨床試驗,若有效性得到確認,將會迅速辦理批准手細,這項方針並沒有變化。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