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轟胃癌肝癌免疫新藥遭剔除 健保署:有轉圜餘地

2020/05/20 14:17

立委蔣萬安今日於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質詢。(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健保署4月延續給付癌症免疫新藥的政策,但剔除胃腺癌及晚期肝癌,今日立委蔣萬安於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為病友叫不平,「病人無法選擇自己罹患什麼癌」,要求衛福部應讓政策有轉圜餘地。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審查「面對大幅增加的免除(或負擔 )扶養義務的家事案件訴訟案量,檢討社會救助法、老人福利法、民法及家事事件法的修法方向」。

立委蔣萬安於質詢指出,今年4月1日癌症免疫新藥政策上路,但原本適用於8種癌症、11個適應症,卻剔除胃癌及肝癌,原因為何?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回應,不再登錄胃癌及肝癌是相較於其他癌症類別,這兩種癌症用藥反應率不佳。

蔡淑鈴進一步指出,基於台灣1300多人的用藥經驗,這兩種癌症患者用藥只有1成多有效,80至90%的人沒有效,且有效成果期只有1、2個月,由於還有很多新藥,因此決定暫停登錄。

但蔣萬安表示,「病友沒辦法選擇的到哪一種癌症,怎能用其他癌症別作為比較?」將所有癌症拿來評比反應率,再把反應率差的拿掉,對病友而言情何以堪?「他們也有繳繳保費啊」。

蔣萬安進一步表示,應該是以現行健保給付的治療方法跟癌症免疫新藥的治療方法作比較,看看現在免疫新藥的成效是不是比較好,如果是,為什麼要把它排除在外?

蔣萬安詢問健保署政策是否有轉圜餘地?蔡淑鈴表示,現在只是暫停,也期待醫界提供更進一步的資料,也會透過專家會議再行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