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憂疫情延誤就醫 呼吸困難昏厥竟是甲狀腺癌

2020/05/12 14:34

陳穆寬為病患進行觸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病患本人。(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63歲張姓婦人半年來常感到呼吸急促,症狀日漸加劇,感覺像鬼掐脖子且還出現咳血症狀,卻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遲遲不敢就醫,直到今年3月,因為暈倒並導致頭部受傷送醫,不料婦人呼吸惡化,緊急進行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赫然發現甲狀腺腫瘤已嚴重侵犯氣管,壓迫90%的呼吸道,立即插管切除腫瘤,氣管也一併切除並重建,術後7天即轉至普通病房,康復良好、行走自如,日前出院。

張婦在家裡昏倒撞傷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時,彰基院長陳穆寬當機立斷安排婦人住院,並進行支氣管鏡檢查,一切順利,不料隔天婦人於胸腔內科病房突然無法呼吸昏倒,失去生命徵象;檢查發現是因為她的呼吸道長期受到壓迫,造成肺水腫所致,所幸陳穆寬立即給予插管搶救手術,將身為元兇的甲狀腺腫瘤切除;但當初婦人因為擔憂武漢疫情不敢進醫院,錯失早期治療良機,被腫瘤侵犯的氣管也需一併切除,再進行氣管重建。

陳穆寬說,張婦的病理報告顯示為甲狀腺乳突癌,當侵犯至氣管及淋巴轉移已是屬晚期,雖然手術順利,後續仍需進行放射性碘治療(碘131)。其實,甲狀腺乳突癌如能在初始時及早發現,經手術切除後,治療預後都相當良好,若是她當初沒有因為擔憂疫情而拖延至醫院就診的黃金時間,或許癌症也不至於侵犯到如此重要的氣管,也不會到鬼門關前走一遭。

陳穆寬當機立斷要患者當天馬上住院,並立即安排支氣管鏡檢查。(記者湯世名攝)

張姓婦人甲狀腺腫瘤嚴重侵犯氣管,壓迫約90%的呼吸道。(記者湯世名攝)

他指出,甲狀腺惡性腫瘤若能早期治療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患者因為不當的擔憂武漢肺炎疫情,因而錯失治療黃金期,其實不用把武漢肺炎疫情想的過度可怕,這位張婦就表示相當後悔沒有及早就醫治療,還好是在住院時失去生命徵象,才能及時急救,將她從鬼門關救回,讓她的家庭得已持續圓滿。

陳穆寬強調,不只甲狀腺癌,其他的癌症與重大疾病也都有其治療的黃金期,一旦錯失,付出的代價就是一條寶貴性命;大家配合政府宣導,進出醫院做好自我管理與防護,勤洗手並配戴口罩,但請記得,身體有任何不適還是要立即來醫院進行診治檢查。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