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身植物人照護6年 護理師張喜婷:感覺被需要

2020/05/12 13:47

張喜婷護理師照護植物人已經6年了,她說在創世她感覺被需要。(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今天是護理師節。創世基金會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平均工作年資6.6年,年資達15年以上超過10位,最資深的更高達27年。

「在這裡我感覺被需要」,創世斗六院中唯一的一名到宅護理師張喜婷(33歲),擔任創世基金會的護理師已有6年,分享工作時她覺得最重要的觀念,是將植物人當成正常人照顧,讓他們有正常的作息與互動交流,並將個案家屬當成家人,張喜婷強調,照顧植物人的工作對她來說,意義非凡。

張喜婷坦言,本來對安養院印象很差,曾在醫院手術房照顧過私人安養院轉來的病患,往往纖瘦、皮膚可能還有傷,感覺沒有被照顧好,因此對這類工作很排斥,後來因家人生病長期臥床,得知創世基金會的服務與一般安養院不同,當時也想轉換跑道便找機會到創世看看。

張喜婷回想當時一走進創世安養院,就立刻感覺到,空間毫無異味,而且每個植物人都「白白胖胖」,感覺營養都很好。參與志工服務幾天後,發現護理人員都有按時替院民翻身、拍背、按時灌食等,護理技術的專業,讓她完全改觀,當下就決定要到創世服務。

擔任院內護理師4年後,個性外向喜歡接觸新事物的張喜婷,選擇轉任到宅護理師,因到宅服務必須走入社區,每天都可能到不一樣的個案家中,聽到每個人的家庭故事。雖然服務僅有短短30分鐘到1個小時,但感受到個案家屬把自己當家人、朋友對待,真的很有成就感。

「是他們陪我經歷了大小事,就像我的家人一樣。」張喜婷說,每當服務告一段落時,立刻有家屬給予溫暖的問候,直說「真的很感謝你」,還有家屬特地熬補湯,熱情要「要幫她補身體,讓她覺得很溫暖。

張喜婷說,創世的精神是「不吃一口、不喝一口、不拿一片」,多婉謝個案家屬的好意,但是這份心意比補湯更暖身暖心,在服務過程中,感覺到家屬無助時第一個想到的會是自己,這種被需要的感覺也很好,作為護理師也從家屬身上得到很多,她笑說「我們是彼此治癒」。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一整年安養加上到宅約需要340萬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幫助植物人尿布一整個月。愛心專線:(05)537-7855 參與愛小組。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