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性能媲美N95 美團隊找出自製口罩最佳材料

2020/05/05 17:00

為提供民眾足夠口罩,我國特別成立口罩國家隊,將口罩產能從188萬片提升至1600萬片。(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蔓延,許多國家防疫物資不足,口罩一片難求,熔噴不織布原料更飆漲。台灣推廣電鍋可以蒸口罩,美國權威科學團隊則進行硏究,找出最適合民眾自製口罩的最佳材料,發現棉和雪紡、以及棉和絲綢搭配製作的布口罩,就皆能有效阻隔病毒透過飛沫和氣膠(懸浮微粒)傳播,甚至與專業醫療人員使用的N95口罩差不多。

據了解,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上個月更新了武漢肺炎期間使用口罩的指引,建議民眾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配戴口罩或布口罩。但目前許多研究顯示,以棉製成的布口罩無法有效阻隔病毒,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所建議的指引矛盾。

為了尋找是否有其他材質能有效減緩傳播,美國芝加哥大學和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共同在《ACS Nano》期刊上發表了一篇研究,指出特定紡織材料組合的口罩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阻止武漢肺炎傳播。

由於研究人員認為武漢肺炎不僅能透過顆粒較大的飛沫進行傳播,甚至人們呼吸時所呼出的微小、且更不易阻隔的氣膠顆粒都能傳播,因此研究人員特別對各種織物進行測試,以了解是否能阻擋微小的氣膠顆粒。

表現媲美N95 但仍須注意貼合度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除了對棉、雪紡、法蘭絨、絲綢、彈性纖維、緞和聚酯纖維等材料各自進行傳播測試外,還將材料互相結合,以測試是否能有效阻擋病毒傳播。

研究結果顯示,一片緊密編織的棉布與兩片由聚脂纖維和彈性纖維製成的雪紡進行組合而成的口罩能阻擋80%至90%的顆粒,是實驗中最有效的組合。研究團隊甚至表示該口罩的表現與專業醫療人員使用的N95口罩相去不遠。

研究人員提到,表現良好的組合還有棉加上天然絲或法蘭絨。他們進一步補充,緊密編織的織物(棉)和帶有靜電的織物(絲綢)也都十分有效;但研究人員提醒,口罩若不貼合使用者的臉,將無法發揮真正的功用,「貼合不當產生的縫隙將影響任何口罩的表現。」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還會持續研究其他可能影響口罩效能的因素,如濕度變化及重複使用、清洗是否會降低口罩效能。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