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將進入流行季 這些症狀竟與武漢肺炎相似

2020/04/30 18:03

中市去年傳出登革熱校園本土病例,市府宣示展開校園防治。(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梅雨季節將至,登革熱將進入流行期,台中市市政府今天邀集全市17所大專院校及醫事公會代表,共同宣誓打擊登革熱,並已公告防疫措施,5月1日起,如未主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將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開罰1萬5千元。

台中市今年登革熱病例截至4月27日共有5例,皆為境外移入,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武漢肺炎疫情並沒有讓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減少,仍像去年處於疫情高峰期,一旦國際肺炎疫情趨緩,恢復國內外交流與旅遊,可能增加境外移入,造成國內本土傳染風險,而且兩者部分症狀相似會發燒、疼痛,因此診所也引進登革熱NS1快篩試劑,及早診斷防治。

中興大學國際農業中心主任、昆蟲系教授黃紹毅指出,登革病毒藉由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嘉義以南)傳播,症狀會發燒、骨頭痠痛多日,有慢性病者甚至會死亡,因此2015年造成南部200多人死亡,而且一隻病媒蚊可叮咬7、8人,因此降低病煤蚊密度就能減少傳染。

白線斑蚊非常兇猛,會一直猛跟人,因此一定要清除孳生源,國家蚊媒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旌集表示,現在也以生態防治、少用消毒劑,設置誘卵桶監測病媒蚊密度,再利用生物製濟及誘殺桶滅蚊,效果也很好。

中興大學率先在去年9月至今在校園進行病媒蚊監測,先在校內人潮和蚊子多的20個熱點,放置小型誘卵桶監測校園蚊子密度,發現12處在積水處、水溝、樹洞有較多蚊子,黃紹毅指出,將推廣到其他學校,只要陽性率超過90%、每週超過700個蚊子卵就要警戒。

由於校園腹地廣、易有死角堆積水容器,也常見樹洞、暗溝或大型樹葉等孳生源,台中市衛生局今年推動校園登革熱防治3箭,分別為1「環境管理」定期檢查清除孳生源、設置誘卵桶與誘殺桶、及成立稽查學生志工隊;2「衛教宣導」針對流行季前、寒暑假前旅遊與海外志工團,及外籍師生進行衛教宣導;3「師生健康監測」由學校建立具國外旅遊史師生的健康監測機制,如有疑似症狀儘速協助就醫,避免登革熱疫情擴散。

副市長陳子敬也提醒市民,現在就要落實「巡、倒、清、刷」四步驟,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消滅登革熱。

國家蚊媒研究中心黃旌集博士說明白線及埃及斑蚊產卵在容器壁上,乾燥也能存活,生命力驚人。(記者蔡淑媛攝)

興大教授黃旌集指出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背部有白線,生性兇猛緊叮人,埃及斑蚊在背部有弧線。(記者蔡淑媛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