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擬武漢肺炎病患照護 慈濟攜手宏達電VR沉浸練習

2020/04/30 13:23

VR教學練習武漢肺炎病患的照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台北慈濟醫院與宏達國際電子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導入武漢肺炎照護技術的虛體實境(VR)教學系統,藉由虛擬實境營造沉浸感及反覆練習,強化第一線醫療照護人員的感控防護作業程序,以及面對新冠肺炎病人的處置。

武漢肺炎多變性及醫療人員缺乏相關治療經驗,成為抗疫作戰最大的困難點。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楊久滕指出,過去醫療人員只能透過影片及書本,想像病患的情況及相對應的臨床照護流程,如果要在實際照護中累積經驗,需要暴露在被感染的風險之中。

然而,透過VR的臨床照護訓練應用,臨床教師可以客製化臨床照護流程,讓醫療人員根據患者生理的反應及相關檢查報告的判讀,執行相關處置,降低感染風險又提升照護品質。

DeppQ資深處長鄭志偉說明,當醫療人員戴上VR頭戴式顯示器後,便能置身在虛擬的武漢肺炎篩檢站及隔離病房內,學習如何穿戴個人防護裝備、正確進行採檢及抽血報告、生命徵象、醫學影像的判讀與呼吸器臨床照護等,透過系統的肌肉記憶點特性,能讓不同科別的醫療人員於短時間內,快速具備跨領域專業知識,擴增醫護人員能力。

台北慈濟醫院醫學模擬中心主任陳玉龍也說,台北慈濟醫院除了將此系統提供給第一線醫護人員訓練使用,也將用於醫學生之模擬教學,藉由VR模擬教學中遊戲化、沉浸感及方便訓練的特色,提高醫學生的學習動機,強化學生們的學習效果。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