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病毒始源實驗室外漏?專家:不排除任何可能但有前提

2020/04/30 16:59

2004年造成全球共計774例病人致死的SARS疫情,其始源正是北京一家高等實驗室因病毒意外洩漏所致。(法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各國,但對於病毒源頭的指向在各國科學界仍眾說紛紜;雖然有關病毒來源的最新論點和推测是:武漢實驗室意外洩漏此病毒,進而造成現今全球性疫情。甚至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陸續公開發出聲明,表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明顯是人為製造而成,意即該病毒是由­­­­­­­­­­­­科學家在實驗室中通過生物工程合成的,其中包含200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法國病毒學家呂克.蒙塔尼耶(Luc Montagnier),甚至引發了國際社會一陣譁然和爭論。

美國之音近期報導,接受採訪的專家們普遍認為,即便目前探討原先在野生動物間傳遞的冠狀病毒,是否正是因為從實驗室外漏出,才會在短時間內急速躍升為人類社群間的大流行的議題,仍未有一致且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加以支持;然而,在沒科學證據下,同樣也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病毒始源實驗室 SARS正是前例

一名要求匿名受訪的美國聯邦衛生機構資深科學家就表示,雖然目前最高生物安全級別的實驗室發生病毒外漏的機率極小,但並不表示過去就未有前例,最明顯的實例正是在2004年造成當時台灣37例患者身故,全球總計774例病人致死的SAR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紀錄顯示,2004年4月26日這天中國正式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疫情,當時已有8名確診案例或疑似病例,數百人必須接受隔離;這當中包含了兩名在北京一家高等實驗室工作的研究人員,而兩人確實皆曾參與過該病毒的研究。

美國病毒專家、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醫學院教授趙玉琪(Richard Zhao)受訪時表示,若從純粹的科學角度來看,唯有經過具體的科學證據蒐集和查證,才能得出合理結論;但相對地,在徹底了解疫情的來龍去脈前,同樣也不能忽視任何的假設與推測。

關於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研製並意外洩漏武肺病毒,因此造成目前全球性疫情的「論點」,至今仍在國際社會間廣泛議論。(法新社資料照)

追溯病毒源頭 有助學術研究長遠發展

倘若要證實新冠病毒是從實驗室中外漏的「論點」,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全球衛生安全中心教授艾琳·索瑞爾(Erin Sorrell)認為,可能得先滿足兩項前提:首先,該實驗室確實正在研究這種特殊病毒菌株,但因生物安全措施不夠理想,導致研究人員受到病毒感染,並在室外與他人互動過程,進而演變成社區感染重大事件。再者,由於工作人員操作和廢棄物處置不夠妥當完善,才導致實驗室本身意外造成病毒洩漏。

趙玉琪教授同時指出,追溯一種疾病的初始源頭,對於當前的疫情防控上,確實別具助益;然而整個過程可能極為漫長,不排除得耗時近百年。比如1918的西班牙流感,科學界可是歷經80至100年的時間,才追溯到該流感病毒的根源是H1N1型禽流感,其源頭則是來自美國堪薩斯州哈斯克爾郡。

因此,目前全球多數科學家現階段的共識是,積極展開國際合作,持續探索有效的治療途徑;待全球順利控制住疫情後,再著手新冠病毒的源頭追溯,對病毒學和傳染病研究的長遠發展上,反而更具實質效益。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受訪專家表示,追溯一種疾病的初始源頭,對於當前的疫情防控上,確實更具助益;但過程相當漫長,不排除得耗時近百年。(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