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腸中風 把握治療黃金期

2020/04/28 08:08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執行院長陳啟仁表示,「腸中風」是動脈堵塞有相當的危險性,要把握治療黃金時間。(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別以為肚子疼痛就是吃壞東西!小心,腸子也會中風,而且危險性相當高,需要即時處置,否則錯過治療黃金期將造成腸道嚴重缺血,恐引發腹膜炎甚至是敗血症。桃園市林先生日前在家晚餐吃麵包,突然感覺腹部劇烈疼痛難耐,經家人趕緊送聯新國際醫院急診,原以為是食物中毒吃壞肚子,檢查後發現是「上腸繫膜動脈阻塞」,也就是危險性相當的「腸中風」。藉由跨科別的醫療團隊連夜幫林先生進行上腸繫膜動脈導管微創手術,放支架打通血路救回一命。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執行院長陳啟仁表示,林先生到院時腹部非常疼痛,痛到不時哀嚎,醫師診療出伴隨背部疼痛,研判不同於一般拉肚子的腸胃不適,因此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上腸繫膜動脈內壁有剝離破裂,血液流到假腔並且壓迫真腔,進而堵塞動脈造成腸子缺血,俗稱「腸中風」。

陳啟仁說,腸中風是指腸動脈血管堵塞,造成供應大腸小腸的血流不順暢,常見原因多由血栓或血管剝離引起。血栓堵塞腸繫膜動脈的病因與腦中風相同,如果血栓堵塞腦部動脈會引起腦中風,跑到腸動脈就是腸中風。

另,血管剝離通常為患者血壓高血管自動破裂,或是血壓不高但是受外力撞撃腹部,或做激烈運動等用力的動作,造成腸血管剝離,進而壓迫血路。林先生腸中風屬於血管剝離引起,壓迫堵塞上腸繫膜動脈,治療以支架放置恢復正常血流,手術才剛做完,林先生即使還在手術台上不再喊疼。

 陳啟仁強調,腸中風是動脈堵塞,攸關生命安全,有相當危險性,應把握治療黃金時間,如果沒有儘快處理,動脈持續堵塞,甚至完全沒有供血,將可能造成腸子壞死及潰爛,細菌會進入腹膜引起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算是風險很大的疾病,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