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宅在家照樣動 助大腦保持敏銳度

2020/04/27 16:41

善用家中空間,防疫期間民眾在家照樣能活動。(資料照,恆隆行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不少民眾因而減少外出。據今年發表於《老年醫學期刊:心理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研究指出,民眾如果經常待在家裡,不妨嘗試多種活動,除可保持大腦敏銳度、擁有更好的認知能力外,還可以保護因老化而減損的認知能力。

該研究是由美國佛羅里達大學主持,內容主要是調查受訪者在8天內是否參與以下任何一種活動,包括花時間和孩子相處、從事有酬勞的工作、休閒活動、雜務、正式的志願服務、運動及提供給他人非正式的幫助,並為受訪者在活動的多樣性及持續性上評分,10年後再次詢問相同問題。

結果發現,不論受訪者處於哪個年齡層,從事最多種活動者其認知功能得分最高。

巧妙利用空間 在家一樣能動

臺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表示,此研究顯示出一開始就參與「較多元活動」的受試者及過程中增加活動多元性者,其認知功能及執行能力,甚至是記憶力都有較好的表現;目前防疫措施雖然建議民眾待在家中,但在家中仍可進行多元化活動,只須利用家中物品或簡易道具就可執行。

董氏基金會也提到,這項研究提醒民眾,即使因為疫情待在家裡,也須想方法進行各種活動。董氏基金會補充,如果是在客廳,只要把桌子移開,挪出電視前的空間,就增加了不少活動選擇,像是跳繩、搖呼拉圈等動態活動;而靜態活動則有年長者熟悉的下棋、植栽、各式的桌遊、網路遊戲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