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代林則徐禁煙 現代林則徐因菸癮令醫師氣結

2020/04/25 19:50

余文儀醫師在臉書貼文,表示近日遇到一位跟禁菸清官「林則徐」同名同姓的患者,30年來香檳酒沾身不離口。(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中國清朝有位官員叫做林則徐,因燒毁鴉片,這是六三禁煙節的由來;現代也有「林則徐」菸瘾超大,耳鼻喉科醫師屢勸不聽,口腔出了大問題。

台東市耳鼻喉科醫師余文儀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近日遇到一位52歲男性患者,長期咳嗽,有咽喉痛、口咽乾燥、高血壓等症狀。30年來香檳酒沾身不離口,經他檢查,早就發現口腔、口蓋和頰部早已有明顯白斑及黏膜下纖維化及硬化病變,且口腔咽喉乾燥,氣管支氣管狀況不良。

余文儀早就詳細解釋病情並勸告其停止菸及檳榔,酒少量,他卻屢勸不聽,持續生病,復發不斷。

令余文儀訝異的是,他的名字居然叫「林則徐」!竟然跟六三禁煙節的關鍵性歷史人物同名同性。余文儀問他,「你知道你的名字是什麽重要人物嗎?」他答說,「我知道,是鴉片戰爭後推動戒煙毒的清朝大臣。」

余文儀聽了更氣,不客氣地告訴他,「你如果再不戒菸,那你乾脆改名叫林則不徐好了!」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