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研究:民眾Google洗手多 病例數就少

2020/04/22 11:26

國衛院研究發現,民眾Google洗手多,病例數就減少。(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布分析Google趨勢數據發現,民眾「洗手」搜尋量增加,確診病例數就減少。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研究團隊分析21個國家在今年1月29日至2月19日的Google趨勢數據,並透過界定這21國關於語言精準性以及民眾搜尋關鍵字的使用習慣等方式,結果發現,透過Google搜尋關鍵字「洗手」搜尋量增加天數,與接續3週該國確診武漢肺炎病例數呈現負相關。

研究團隊指出,在研究期間,台灣、香港、泰國在「洗手」搜尋量較多,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少;而伊朗、義大利、南韓「洗手」搜尋量較少,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多。其中,尤其台灣搜尋「洗手」的程度名列前茅,顯示出台灣民眾重視洗手的程度,對於我國防疫工作有著極大助益。

研究團隊也指出,一般民眾會Google搜尋洗手,代表接收到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積極傳達「勤洗手」的衛教資訊,而搜尋「洗手」的人,也會搜尋洗手液、正確洗手的方法、武漢肺炎等相關知識,無形中也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進而調整自身的觀念與行為,協助防疫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份研究也發現,搜尋關鍵字「口罩」則與疫情爆發的速度沒有顯著相關性。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