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病時口罩要反戴?國健署澄清︰有顏色朝外

2020/04/22 10:54

國健署表示,民眾常用的醫療級口罩,使用上應有色面朝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上盛傳戴醫療口罩有病、沒病顏色朝內朝外不一樣?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澄清表示,民眾常用的醫療級口罩屬第一等級醫療器材,使用上應注意口罩的正反面,一般有色面(或常見的綠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內,才是正確的配戴方式。國健署建議民眾應以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配戴,或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仿單/外盒」資訊。

國健署表示,醫用口罩依照不同功能與設計,分為執行手術穿戴的外科醫用口罩(屬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及其他醫用口罩(屬第一等級醫療器材),主要是用來阻擋飛沫接觸口鼻,防止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微生物、體液及粒狀物質的傳遞與感染。民眾一般常用的是「其他醫用口罩」,口罩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國健署強調,若是反過來穿戴口罩,則因吸水層朝外,可能吸附外在的含菌飛沫,而防水層朝內也會因口沫、水氣無法吸附,使穿戴口罩者感到潮濕而不舒服。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副教授賴全裕表示,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應將有顏色面的防潑水層朝外,防潑水層是設計用來防止血液、體液及其他潛在性感染物質因潑濺而穿透,中間層是不織布層,用來過濾懸浮微粒,最內層是臉部親合層及支持整個口罩的結構,整體需通過ISO生物相容性檢測。因此若反著戴,防潑水層接觸皮膚,容易造成皮膚不舒適,且不會增加過濾效果。

正確戴口罩步驟

此外,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5980檢測標準之口罩,同時配戴口罩時必須時時注意是否密合,不正確的配戴口罩,其防護能力會隨之下降。以一般平面口罩為例,其正確配戴步驟如下:
1.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