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台用健保3》中籍人士在台納健保多生產 醫療支出超過所繳保費

2020/04/16 11:08

近期一對長居美國的夫妻返台確診武漢肺炎接受隔離治療,相關費用的支應引發各界討論。回顧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已有多名境外傳入的確診個案,在疫調時發現返台上機前已出現相關症狀,返台後隔離診療費用全由政府買單,引發部分民眾質疑和不滿的聲浪,對於健保費用負擔的檢討也再度浮上檯面。

第一架包機返台,傳出機上有不少中國籍配偶,當時也引發討論中國籍人士、無居留文件卻可在台納健保的議題。(資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在武漢封城後,當時第一架包機返台,傳出機上不是以原先政府設定的老弱婦孺為主,而是有不少中國籍配偶,當時也引發討論中國籍人士、無居留文件卻可在台納健保的議題,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目前中國籍人士納健保約五萬多人,且去年使用醫療費用大於支付保費,但以生產為主。

根據「健保法施行細則」規定,外籍人士持有居留證明文件,包含居留證、居留入出境證、外僑居留證、外僑永久居留證及其他經本保險主管機關認定得在台灣地區長期居留證明文件,並在台居留滿6個月,可申請納健保。

不過,中國籍人士在台並無所謂的「居留證」,健保署承保組長江姝靚於日前說明,中國籍人士持入出境許可證,若符合早年衛生署(現為衛福部)公告的特定來台事由,例如團聚、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部分探親,並在台居住滿6個月,也可申請納健保。

納保中籍人士目前約5萬多人

健保署統計,目前以入出境許可證納保的中國籍人士,包含中國籍配偶及子女、研究或商務及眷屬等12種身分,目前約5萬3千多人。其中,中配等以眷屬身分依附投保者,繳交保費額度均比照台灣配偶,但若是產業或學術研究、企業內部調動、投資經營等專案來台者,則比照第六類失業人口納保,每人每月自付6成保費、749元,並由政府補貼4成保費、500元。

此外,在健保署統計中,以去年為例,中國籍人士納健保所繳保費約7.19億元,使用的醫療費用卻是8.04億點(每個醫療點數約等於0.9元),換算下來,使用醫療資源大於所繳保費。

不過,江姝靚解釋,主因是這些人98%為中配,就是來台與台灣人結婚生子,因此醫療費用以生產相關開銷為大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