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秀燕出來面對!議員批中市未設諮商專線

2020/04/15 15:51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要求市府應提供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心理諮商的協助資源。(擷取自臉書)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居家檢疫或隔離者需承受很大心理負擔,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表示,台中市有2500多位居家檢疫和隔離者,市府卻無心理諮商協助資源,甚至市府提供的居家關懷包也未註明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要求市府應提供被隔離者更完善、即時的心理問題協助。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從境外返國者需居家檢疫14天,而與確診者有接觸者也需居家隔離14天。 這些被隔離者若想尋求心理方面的協助,可以撥打由衛福部提供的「1925安心專線」。

周永鴻表示,多數縣市政府於今年2月底陸續成立「居家檢疫與隔離關護中心」時,在 1925專線之外也提供其他管道,供民眾尋求心理相關協助,一般主要有三種管道,一種是在居家檢疫專線外,另設心理諮詢專線;另一種是結合衛生局轄下單位的諮商資源;最後一種則由關懷專線,轉介給相關專業者。

周永鴻檢視全台六個直轄市,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皆設有心理諮詢專線,而新北市則是在民眾同意後,轉介專業心理師提供電話諮詢。台中市居家檢疫加隔離人數一度超過 6000 人,目前仍有 2500 多人,高居全國第三位,卻是六都當中,唯一沒有 1925 專線以外協助方式的直轄市。

周永鴻表示,居家檢疫專線人員要處理民眾各種詢問和需求,已經非常忙碌,被隔離民眾的心理問題需要更大量能應對,以避免憾事發生。但台中市居家檢疫關懷包,僅有市長盧秀燕的關懷信,卻沒有任何針對居家期間心理狀態的建議,也沒有將心理方面協助列在專線服務項目,甚至沒有提及衛福部 1925 安心專線,就算在台中市政府的疫情專區(https://www.taichung.gov.tw/1174201/),民眾也無法即時找到心理方面洽詢電話或相關資源,居家檢疫者難以在心理有狀況時得到需要的協助。

周永鴻呼籲,市府除了仰賴 1925 專線以外,也應盤點局處現有心理諮詢相關資源,或是與心理諮商從業者公會、醫療院所或社福單位合作,在被隔離民眾需要時提供協助,建構出強健的心理健康關懷網,與市民攜手共度此次疫情帶來的挑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