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心鄰LINE」上線 AI守護急性冠心症患者

2020/04/15 14:50

好心鄰LINE開發團隊隊長、陽明大學醫學系許程皓,展示「好心鄰」LINE 聊天機器人介面。(陽臺看星星團隊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其中老年人和糖尿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後重症比率非常高;去年在醫界黑客松活動中脫穎而出的作品 「好心鄰LINE」也上線亮相,以AI人工智慧守護急性冠心症患者,提升急性冠心症(ACS)患者用藥的順從性。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刊登的研究顯示,早期的武漢肺炎患者中,有高達50%的住院患者有慢性疾病,其中有40%罹患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相當於罹患武漢肺炎而重症住院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占2成。

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謝宜璋補表示,美國心臟學院今年三月針對武漢肺炎的通報指出,慢性病患者罹患武漢肺炎的致死率較高、預後較差,以中國的數據來看,罹患武漢肺炎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致死率為10.5%,比糖尿病7.3%、慢性呼吸系統疾病6.3%、高血壓6.0%以及癌症5.6%都高,高於癌症患者近一倍,且高於整體死亡率2.3%近5倍。

謝宜璋指出,心臟疾病在國人10大死因中排行第2,且死亡人數成長率有年年上升的趨勢,其增加的百分比是癌症的近3倍,其中心血管疾病以急性冠心症最為緊急嚴重,不少患者手術後常自認心臟已恢復正常,因此不按時服藥,甚至自行停藥。

由陽明大學醫學系和臺灣大學電機系學生共同組成的「陽臺看星星」團隊,在去年醫界首度舉行的黑客松活動中以「好心鄰LINE」作品脫穎而出,他們將AI人工智慧和 LINE的「聊天機器人」程式相容,透過動態關心給予溫暖且專業的回應,主動提醒按時服藥,藉以提升急性冠心症(ACS)患者用藥的順從性。

好心鄰LINE操作畫面示意,急性冠心症患者可輸入身體數值,進行自我健康檢測。(陽臺看星星團隊提供)

黃瑞仁說明,以最貼近於民眾日常生活的LINE出發,「好心鄰LINE」可以主動提醒急性冠心症患者按時服藥功能外,也提供全方位血糖、血壓、體重等記錄功能,可增強患者服藥順從性,且每天記錄控管身體指數,有效降低心肌梗塞復發風險,讓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當冠心症病人透過人工智慧自我控管健康時,再加上規律服藥,就能減少心肌梗塞復發風險」,謝宜璋呼籲急性冠心症患者,除靠心導管支架的放置撐開被堵塞血管之外,應遵循美國心臟病學會及歐洲心臟病學會的指引建議,接受12個月的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同時控制相關共病,並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才能更有效預防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