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人物》藥師無償幫賣口罩忍怒罵 已服務8千萬人次

2020/04/14 10:00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成功守住的成果引來各國注目,除了「防疫五月天」外,其他重要角色也功不可沒,讓《自由電子報》分享一起寫下防疫新頁的關鍵人物。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發生之初,台灣民眾因為恐慌性需求而瘋搶口罩囤貨,形成一時的「口罩之亂」,直到2月6日口罩實名制上路,國人可持健保卡到藥局七天購買兩片,終於短暫解套,其中,各地協助販售的藥局,可是促成口罩到人民手上最後一哩路的關鍵人物,至今已服務8000萬人次。

藥師協助政府銷售口罩,不是僅將口罩交到民眾手中而已,一開始必須花時間不斷測試系統、讓藥局的硬體設備就位,再將中華郵政送來的口罩一一包裝,就有藥師實測分裝200份口罩至少要花30分鐘的時間,在等到民眾上門交貨前,事情可是多到不行。

在參與販賣口罩的藥局,不少是一人藥局,實在忙翻,但最讓藥師頭痛的恐怕是遇到奧客,像是台北市有藥師因為配發口罩忙中有錯,還錯健保卡竟被要求下跪磕頭道歉,新北市也有藥師由於弄錯口罩數量,遭到民眾出言怒罵,即使補上不足的數量,仍被要求自掏腰包買口罩作為賠償。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藥師都是抱持「國家有難、共體時艱」的心意,有些原本僅為特定診所服務的門前藥局也投入,完全不是為了賺錢,口罩1片5元就賣5元,而為了提供民眾購買方便,爭取銷售酒精,拿貨36元也僅賣40元,量也不多。

黃金舜指出,全台約8000家藥局,具有讀卡機設備約6500家,此次口罩實名制幾乎是全數上戰場,根據健保署到昨日截止的統計,累計2個多月以來,已經服務8000萬人次。

「階段性任務已告一段落!」黃金舜提到,在參與協助販賣口罩的藥局,有些一人藥局實在人力吃緊,有些則是藥師本身有慢性病快要吃不消,因此近期有240家藥局申請退出銷售口罩的行列。

黃金舜指出,大家都是想著要幫國家的忙,只是沒想到一轉眼就已經2個月,考量整體狀況,加上網路購買、超商取貨已分散藥局的壓力,因此不希望吃力的藥局繼續硬撐下去,在階段性任務已告一段落時,就可以功成身退。

全台6000多家藥局在這場對抗病毒的戰役中,協助政府在目前為止的階段打出漂亮的一仗,對於民眾來說,買到的不只是口罩,更是一份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