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煞副總統專訪2》陳建仁:世衛5月需檢討用人 提早防範2波疫情

2020/04/13 07:44

記者黃以敬、蘇永耀、林惠琴、簡惠茹/專訪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世衛對於疫情警示卻慢拍引發各國議論及質疑。曾嚴詞批評世衛敗事有餘的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本報專訪指出,中國武漢疫情研判在去年11月或更早就發生,世衛卻到今年1月才發警示,對全球疫情造成影響。如今中國要解封武漢或急於復工,應該對感染實況做調查給外界一個交代;世衛則應在五月WHA會議好好檢討,各國可思考世衛官員的選用應更具專業性。

副總統陳建仁呼籲,世衛改造應從秘書長開始 (記者塗建榮攝)

中國疫情研判去年月或更早就發生

Q:觀察中國武漢肺炎源起何時?公衛界去年12月就警覺武漢出現重症病症?疫情起源應更早?

A:媒體消息、學術研究消息也好,目前學術研究報告顯示武漢病例最早有症狀是去年12月1日,但有學者推論,那感染源恐怕在14天或15天前就有,最早甚至可能去年11月就有感染源。

新格蘭醫學雜誌和中國武漢衛健委的報告更顯示,早期41個重症病人中,有2到3成根本沒有去野味市場。因此學界有一講法,其實武漢野味市場只是一個擴散點,當地社區早有感染,只是有病毒跑到市場再被擴大出去而已,不是真正的源頭。

這個病毒會人傳人,重症病人當初應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有嚴重肺炎住院假設只有百分之五,當初剛發生時,意味就有八百多人已經感染,追查起來還較容易。但當初沒做好接觸者及社區調查。如今四萬人要再找源頭?就太難了。

早懷疑人傳人 超前部署登機檢疫

Q:台灣去年早就看到中國出現不明肺炎?

A:去年底、12月前就有很多中國訊息從網路和新聞傳出訊息,還有香港新聞也滿早就有報導,中國微信裡早就有武漢出現不明肺炎重症病例的訊息出現。

台灣當然也會很關心中國疾病疫情,因為我們如此鄰近且往來頻繁,一定要及早掌控訊息,可以超前準備防範,否則會很難防堵傳染。

就因早在去年底聽聞中國發生不明肺炎病例,我國就提高警覺。12月31日中國證實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就召集疾管署開會並向行政院報告,隨即決定對武漢入境直航飛機登機檢疫,這就是以前從來沒做過的超前防疫;後來也馬上發布給醫院請要做好院內感染管控,當時想的就是懷疑這新病毒應會人傳人,所以要做好院內感染管控。

防治新興傳染病,很重要就是要把剛開始發生的最初疫情,像鐵鎚一樣敲下去堵住他。

Q:如今歐美感染個案爆發快速,回頭看中國數字反而緩慢成長,是否有問題?

A:相信很多學者、專家都有同樣見解,到底中國數據有多正確?不斷改通報標準,就讓人對數據有質疑。

我也要強調,如果是有專業反應、訓練有素的防疫人員,發現新傳染病爆發,一定是要及早調查並防堵它。這次不僅中國防疫有不足,這次我們及各國也一直覺得這次世衛組織反應是太慢的。

世衛到1月31日才發出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的警訊真是太遲了。在這之前,中國1月春運,光是中國武漢1天就有41個航線可以到47個國家,武漢是中國重要的國際空港樞紐、且有6千6百萬人口,這些人又不斷旅遊,當然病毒疫情散出去可能性就很大。

很多人早就在警告這些問題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很早就用國際航線預測全球會被衝擊狀況。但更重是,負責發布全球PHEIC的世衛組織,應需要收集這些資料早點對全球發出警告,結果卻一月日才首次示警,歐美各國當初輕忽、導致疫情嚴重,世衛PHEIC發布太晚,就有影響。

Q:這次世衛表現遭批政治凌駕、荒腔走板,甚至您也罕見重話批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有許多人要求世衛組織秘書譚德塞(TedrosAdhanom )下台、改革。您認為世衛可如何改革?

A:我先要幫世衛講講話,因為世衛是我們在二次大戰後積極希望聯合國成立的組織,大力推動就是日本、台灣與美國。台灣在聯合國時、退出時,世衛也世是對我國有幫助。SARS爆發時候,世衛秘書長是挪威總理,雖有國家反對,但還是派人來台灣,也讓當時疾管署長蘇益仁參加會議,世衛以前做的很好,還是值得珍惜、維護。

為何說荒腔走板,在傳染病防治上,這次我們發現,世衛一直步調太慢,專業性不足。但傳染病防治病例都是指數急遽增加、不能慢,這個秘書長在武漢肺炎處理上,更有很多要檢討的地方。

侍衛改革 盼從秘書長開始

盼望世衛再造,重要就是回歸公衛專業導向,如果是以政治任何導向做事,就不會做得很好,因為疾病從來不尊重國界、不尊重政黨、不尊重政治操作,專業最重要。

未來世衛改造,期盼能從秘書長開始,到所有成員選用全世界最好的專家,事在人為,希望世衛未來選擇主管、人員的時候,各國都能以專業作為導向。

我覺得世衛如果WHA在5月開會,大家應該好好檢討哪些東西是應該改進,針對武漢肺炎,世衛也應開始準備應付第二波了,希望他們好好跟中國了解現在狀況是否已經安全。

無症狀是否會傳染 中國應給一個交代

Q:對中國武漢解封、中國急於復工,有很大憂慮?

A:如果要讓我們理解中國疫情到什麼程度,有件事情很重要,中國必須調查清楚到底多少人感染?很多無症狀和輕症狀感染者自己也不知道感染,因為沒有檢驗病毒,後來恢復健康,根本不知道感染母數可能多大。因此各國對武漢解封都須謹慎小心。

冠狀病毒從SARS開始到武漢肺炎,已經慢慢變成流感一樣,輕症的人很多,重症只是「冰山一角」。南華早報早已警告30%到60%無症狀帶原者恐會造成第二波流行。

要了解武漢狀況、要解封,中國就應該作完整的社區抽樣調查,一是輕症病毒檢查,第二是族群抽樣做陽性率的調查。

看看武漢到底多少人得到感染?尤其有輕症和無症狀的帶原者存在的事實,可以拿檢體來測抗體,看感染復原的人有多少,又有多少健康卻帶有病毒的,中國要先確定無症狀感染者真的不會傳給別人,「中國要給大家一個交代」。

否則萬一無症狀或輕症帶有病毒,就會散播出去,第二波流行會起來。而如果中國武漢出現第二波感染,對全世界來說,又是一大危機。

副總統陳建仁呼籲,世衛改造應從秘書長開始 (記者塗建榮攝)

新興傳染病地雷多 涉及國安問題

Q:SARS、非洲豬瘟、武漢肺炎,緊鄰中國,新興傳染病會成為台灣公衛地雷庫?新興傳染病會改變全球化趨勢?

A:新興傳染病絕對不會從世界上消失,尤其在人口很多的國家,在大量開發,野生動物棲息地的國家。我們在有高風險國家旁邊,就必須要有10倍於其他國家更好的準備,SARS就是慘痛經驗。

這次早在去年底聽聞中國發生不明肺炎病例,我國就提高警覺。12月31日中國證實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立即決定對武漢入境直航飛機登機檢疫,這就是以前沒做過的超前部署。也因此這次能做得比別的國家好。

而這次新冠病毒傳染力很高,也讓大家注意到有個名詞叫做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在還沒有疫苗沒有治療藥物情況下,對於新興傳染病就是檢疫和隔離,保持社交距離,封城就是最嚴重作法。

面臨新興傳染病挑戰,對全球化、國際化模式確實是很大的考驗,大家追求極小成本、極大利益,把很多廠放在成本低的國壓,世界工廠就是中國變成全球產業鏈,一環接一環,大家忘記實際上全球化過程面臨重要考驗,新興傳染病來的時候,任何節點被打斷產業就會受到影響。

很多人說是要分散風險,自己的國家也要有永續發展的產業,像這次台灣有「口罩國家隊」,未來更多的廠商可能要考慮,設置不同供應鏈產業鏈的時候如何在安全可靠保護下設置,這裡面牽涉國家安全問題,人類要省思全球化國際化貿易情況下,如何維持足夠經濟發展及降低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