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人物》高風險染病者返台 全靠王必勝檢疫把關

2020/04/14 10:00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成功守住的成果引來各國注目,除了「防疫五月天」外,其他重要角色也功不可沒,讓《自由電子報》分享一起寫下防疫新頁的關鍵人物。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被戲稱是「不讓部長睡覺」的醫師、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本身也是胸腔科醫師的王必勝管理全台部立醫院,在這波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是集中檢疫所負責人,舉凡各種包機返台後的人員集中檢疫問題,都靠他負責。

兩次武漢包機返台、鑽石公主號乘客從日本包機返台,因恐有感染風險,乘客下包機後都得到集中檢疫所檢疫14天,採檢陰性後才能離開;因每次包機返台時間都是在晚上,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和擔任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的王必勝都得漏夜關注進度,從機場到醫院,每一個步驟都不輕忽。

2月初,郵輪鑽石公主號船上疫情大爆發,船上不少台灣旅客受困,好不容易下船通過檢疫可回台,但指揮中心為了安全考量,仍出動包機接回19名台灣旅客,並視同武漢包機返台人員,要在檢疫所待滿14天完成檢疫。

2月21日晚間包機抵台,王必勝和陳時中一路從機場跟到醫院採檢,指揮相關採檢和檢疫事宜,直到最後一名旅客進入醫院病房後才離開。王必勝隔天在臉書公開所有過程的照片,也稱讚陳時中「鋼鐵部長」,但自己也被外界戲稱是「不讓部長睡覺的醫師」。

檢疫所量能和照顧檢疫者並不輕鬆,不少人在檢疫過程中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由於須集中檢疫者都是從嚴重疫區返台者,感染武漢肺炎的機率很大,每一個有症狀者大家都不敢輕忽,都急用救護車送醫治療並採檢。

檢疫過程中也有很多人抱怨,例如不能吸菸、電視頻道不夠,還有家長帶著小孩子要照顧小孩,包括有沒有童書給小孩看都是得解決的問題。

上月底一名養護中心的護理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當天深夜,陳時中和王必勝馬上到現場了解並指示,由部立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立刻派醫師到現場進行院民、工作人員採檢,並請兩院召回實驗室人員漏夜完成檢驗。

隔天一早安排院民疏散,包括兩處臨時徵用的處所及部立桃園醫院,並由衛福部立醫院支援護理人員協助照顧這些院民,受影響的安養機構員工也都安排居家隔離。

王必勝回憶,這段過程在半天之內解決,讓疫情衝擊降到最低,顯示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公私立醫院間的互相合作,消滅威脅,堪稱防疫典範事蹟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