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料敵從寬 醫師看診「全副武裝」

2020/04/11 16:51

面對疫情,醫師看診必須戴上髮帽、護目鏡、N95醫用口罩以及隔離衣。(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今年的鼠年春節無疑是最令人驚心動魄的節日,看著武漢肺炎的疫情一日一日地加劇,網站上統計的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節節高升。「自己會不會被感染到?」的想法一定都曾經浮上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心頭。武漢肺炎的病毒跟其它的病毒種類一樣,不分貧富、老少、男女,任何人皆有可能會被感染。英國首相強生、美國職籃球星杜蘭特、日本知名諧星志村健等皆是陽性確診個案。

眼口鼻黏膜抵抗力較弱

武漢肺炎目前仍無特效藥物,面對疫情的方法就是不要受到病毒的感染,已經感染者要完全隔離,未感染者則應避免群聚。除了隔離和避免和其他人有接觸,出入公共場合搭乘電梯或是接觸門把後,切記不要用手去摸臉、揉眼睛、挖鼻子、咬手指等,因為眼睛、口腔、鼻子的黏膜對於病毒的抵抗力是比較弱的,容易成為病毒入侵人體的入口。更別忘記勤洗手,酒精消毒效果會更好。口罩可以保護口鼻直接接觸外界的空氣或飛沫,是外出的必備品。

身為醫師,原本看診時只要戴上一般外科口罩,穿上醫師袍。然而面對目前疫情,現在必須要戴上髮帽、護目鏡、N95醫用口罩以及隔離衣(如圖)。每個來看病的人都必須當成可能的潛在個案,醫師只能料敵從寬,防微杜漸。

武漢肺炎的診斷其實從臨床上不易判斷出來,唯一確診的方法是實驗室的核酸測試。保持高警覺性及仔細的病史詢問,但即使如此,也未必能保證無漏網之魚。疾病使人謙卑,尤其是生命受到死亡的威脅時,在此時人反而有機會反思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到底是什麼?勇敢不會是毫無恐懼地上戰場,而是明知道前方有著極大的威脅,但仍帶著害怕的心繼續前進,因為這份責任是義無反顧、是身為醫護人員在全世界無可推諉的職責。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