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必靠鐵鍋 適當紅肉就能補鐵

2019/06/03 15:30

〔記者羅碧/專題報導〕國人不僅常會吃保健品補鐵,近年更風行用鑄鐵鍋烹煮,食材更可口,還能釋出鐵離子,但也有人憂心以鐵鍋長期烹煮,恐攝取過多鐵質。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醫學文獻證實,在一些落後國家的確有人會用鐵鍋烹煮食物增加鐵質的吸收,但在台灣,要補鐵未必要靠鐵鍋,但也不必擔心罹癌問題,反倒是很多人吃紅肉補鐵,更要注意攝取量。

建議每週攝取量低於500公克

顏宗海表示,紅肉已被世界衛生組織下面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二A級致癌物,也就是「動物實驗證實會增加罹癌風險,可是在人體沒有證據」,建議紅肉每天不要吃超過七十公克,一星期不要超過五百公克,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等風險。

醫師指出,鐵鍋炒菜可以補鐵也不會中毒,但不需刻意用此方式補鐵;圖為情境照。(記者羅碧攝)

身體沉積大量鐵質 傷心、肝、關節

顏宗海也提醒,若是長期高劑量使用鐵補充劑,或長期輸血,或紅血球被大量破壞(如溶血),會使鐵質不正常地沉積,身體組織大量沉積鐵質,導致多個器官如心臟、肝臟、內分泌及關節受損,所以有些長期輸血者必須要使用排鐵劑排出體內多餘的鐵,但臨床上常用的排鐵劑deferoxamine也有一些副作用,須小心使用。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在酸性的環境下,鐵鍋的鐵會被溶出來,但人體腸道對鐵的吸收率大約是十%到三十%,自己有一個調節機制,不會因此就中毒,但也不用因貧血而買鑄鐵鍋補鐵,效果有限。我國飲食建議是成年男性每天攝取鐵質建議量是十毫克、女性是十五毫克,無論男女,上限不能超過四十毫克;十二歲以下不能超過卅毫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