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果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 應加強重點式防疫

2020/04/09 19:47

戴口罩且保持手部清潔有助防疫。(記者簡榮豐攝)

文/李秉穎

大陸發生疫情之後,採取所謂的「魔式防疫」,不但停止所有交通、關閉大部分商店,也規定足不出戶,形成不但封城,而且封家的現象。這種封城雖然有一定效果,但會嚴重損及經濟與生活。

其他發生嚴重疫情的國家,有些採取「佛系封城」,除了規範停止大型活動、關閉部分商店之外,只是勸導民眾不要出門。因為這種封閉式管理並沒有絕對的強制性,可以預期其防疫效果可能較差。

消極的防疫不但會導致更多人在短期內受害,並將使醫療體系負荷過大而無法維持必要醫療。國外防疫上的一些作為也不盡合理,例如去公園趕民眾回家、對整個人噴消毒液、對著地上噴消毒液、禁止校外教學但不禁大型體育賽事、要求足不出戶的「封家」規定等。

「魔式」、「佛系」防疫都不適合台灣

即使台灣發生大規模社區傳播,在積極的防疫下,頂多會像日韓一樣,一段時間內個案數上升,但仍能緩和下來。如果發生大規模社區傳播,台灣也斷不能採取佛式防疫。

萬一台灣疫情擴散,除了繼續採行必要時停課、分區分流上班、停止大型活動等措施之外,應該加強重點式防疫,而不是用「魔式防疫」,不分青紅皂白地停止所有活動。

新冠病毒可以藉由飛沫傳染,戴口罩與保持距離能夠有效防護。難纏的是接觸傳染,其發生都在不知不覺接觸病毒之後,又不知不覺地觸摸眼鼻口導致感染,這就是重點式防疫的核心。

公園活動罹病機率等於零

社區感染再怎麼嚴重,並不需要規定所有人足不出戶。戶外有陽光照射的空間,例如在公園活動,罹病風險幾乎是零。所以日間戶外開闊空間的活動,應該是被允許的。餐廳只要限制多人聚集,或鼓勵外賣,並不需要視之為毒蛇猛獸。

勤洗手、戴口罩 保持社交距離很重要

跟任何人有互動關係,或出入有傳染之虞的場所,除了戴口罩與保持人與人距離外,更重要的是手部衛生。進出有傳染之虞的場所,例如旅館、商店、餐廳、影院,之前與之後都必須做手部消毒。之前的消毒是減少自身傳染他人的機會,之後的消毒則是避免自身被感染。可以規範這類場所,在進出口處都有對應的手部消毒設備。

環境的消毒要點,應該是針對很多人可能碰觸的地方,例如包括電梯按鈕在內的所有按鈕、門把、扶手、櫃臺等。這些地方必須根據人們碰觸的頻率,訂出定時消毒的規範。對著車頂、車輪、地面、天花板、路樹消毒,完全沒有必要。(作者為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本文取自GQ的兒科小棧)

做好環境消毒,可避免接觸傳染。(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