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享高端健檢儀器,雁行專案雙向轉診造福病患

2020/04/09 17:03

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掃描儀可以針對心臟冠狀動脈及肺部進行檢查。(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推出「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除了疾病治療的垂直整合,社區院所也可以透過雙向轉診,安排病人到大醫院做進階的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影像檢查,完成之後再轉診回原診所,醫師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線上查詢影像資料;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所引進的高端健檢儀器,扮演社區醫療群的重要檢驗中心,讓民眾就近看診更安心。

中壢區50歲黃姓婦人,今年1月觸摸到右側乳房疑似有突出硬塊,到社區院所看診後被安排轉診至聯新國際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有腫瘤經開刀手術後情況穩定後,醫院也開立轉出單,讓黃女士可以到住家附近的中美醫院後續追蹤治療,不用花比較長的交通時間到大醫院一樣可以獲得妥善照護。

磁振造影掃描儀可檢查神經系統 心血管系統以及腫瘤等疾病。(記者李容萍攝)

聯新國際醫院助理副院長陳子安表示,這是推動雁行計畫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的一部分,協助民眾在住家附近的診所醫院獲得良好醫療照護,即使是重大疾病、手術、癌症的後續追蹤,只要經醫師評估確認病況穩定,也同樣適合轉診到社區就近看病。該院整合與共享醫療資源,讓雁行團隊上百家醫療院所可以透過方便快速的雙向轉診,重大疾病患者在治療或手術後,再轉診到社區院所追蹤,就不必經常舟車勞頓跑大醫院拿藥,只要定期回院檢查即可。此外,社區院所醫師可以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了解病友的完整病歷資料與檢驗結果,不必擔心後續治療的銜接。

陳子安說,聯新國際醫院為中度級具備急性腦中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引進高解析影像檢查儀器,以提高病症診斷效率,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中美醫院副院長許明惠也說,醫師如果能更詳盡掌握病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就更能提供最適合的治療評估建議。以癌症治療為例,腫瘤是否轉移,與全身其他部位或心血管的健康狀況都會影響治療方式,包括是否採取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手術,或搭配不同的治療方式;醫師取得完整精確的檢查資料,越清楚病人的身體狀況,越能提出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