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老人跌倒的問題有多嚴重?

2020/04/06 14:08

Q:老人跌倒的問題有多嚴重

A:107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位為交通事故(每十萬人34.7人),第二位為跌倒(每十萬人25.7人)。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65歲以上老人過去一年曾跌倒比例為1/6。嚴重跌倒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老人跌倒的風險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年老女性跌倒的風險大約是男性的兩倍,可能是因為年老女性留在家中以及做家事的時間比男性多,故在家中跌倒的風險較高,而住於機構的老人跌倒的風險也較高,亦較常跌傷或發生骨折,其平均發生率約每年每床1.5 次跌倒,大約是社區老人的三倍,而住醫院的老人跌倒的風險則介於住於機構的老人與社區老人之間。

步態與平衡、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巴金森氏症、慢性呼吸性疾病、大小便失禁及視力不良等均為已知老人跌倒重要危險因子,除了疾病,研究發現一些藥物可導致老人的跌傷風險增加:例如抗精神病藥物; 胰島素; 麻醉止痛藥、抗痙劑、抗憂鬱劑; 抗精神病藥物、抗焦慮藥/鎮定劑。使用多種藥物可能增加副作用例如平衡失控或暈眩等。

發生老人跌倒後,除了審視其居家環境外,應更進一步瞭解老人與環境之互動方式:例如在浴廁轉身移位技巧不佳,在暗處避險不及或因分心而碰撞,或因鞋子與地板模擦力變化,以及環境友善程度不足,或對於環境不熟悉等。(國健署)

老人跌倒的風險隨年齡增加而上升,長輩在活動時應更加注意安全。(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