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結節多達14顆 醫師「抓大放小、除惡安良」

2020/04/06 12:40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表示,「抓大放小、除惡安良」是肺結節手術的原則。(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一位50歲女性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有14顆大小不一的肺結節,如果全部切除,將嚴重影響肺功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表示,「抓大放小、除惡安良」是手術的原則,因為小於0.5公分的肺結節,通常不用立即手術切除,關鍵在發現它、解讀它、追蹤它。

這位女性患者在肺部電腦斷層的健檢中,發現有2個1.2公分的肺結節,且是典型的毛玻璃樣病變,有明顯的惡性特徵,另又有12顆小於0.5公分的肺結節,幾乎沒有惡性特徵。

杜承哲表示,有這麼多肺結節,的確少見,而在這種情況下,若切除全部的肺結節,患者肺功能就會不足,經過胸腔外科專業判斷,小的結節為良性的機會高,因此,決定切除較大且惡性的2個肺結節,其他結節只要追蹤即可。患者在微創手術後恢復非常良好,追蹤3年都沒有變化。

肺結節電腦影像斷層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記者張菁雅翻攝)

杜承哲解釋,在胸部電腦斷層越來越進步及普及的情況下,肺部檢查出有結節的比例增加,肺結節的大小與是否成為惡性腫瘤的機會,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認為,小於0.5公分的肺結節,是惡性的機率非常非常低,未來要變化成惡性或轉移的機會也不高。

除了大小之外,肺結節的外觀特徵,以及它隨著時間的變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杜承哲說,有些患者身上的腫瘤只有1公分,但惡性的特徵非常明顯,必須盡早手術;而有些患者的腫瘤惡性特徵很低的,等到觀察有變化,才比較需要手術。

杜承哲指出,肺部長出肺結節,可能是人體遭到外界致癌因子如空氣汙染、抽菸、工作環境等,也有可能是自身基因或家族病史造成。這位50歲女性患者不抽菸,也有運動習慣,竟出現10幾顆肺結節,最可能是體質或基因造成。

杜承哲說,發現肺結節的個案中,可能只有少於一半的肺結節需要立刻開刀,至於不需開刀的患者,一定要依照醫師的建議,調整生活習慣、飲食,並接受門診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