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納家醫到宅 雙軌啟動居家失能照護

2019/08/24 05:31

長照「家庭醫師」方案(製表:記者吳亮儀,圖片: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為長照2.0新加入「家庭醫師」方案,由醫師協助控制失能病患的慢性病病情;長照專家提醒,將來可能有醫師、個案管理師兩方意見不同,以及失能病患長期得面對許多單位的人來來去去的困擾。

在「家庭醫師方案」中,規劃由醫師及護理師、個案管理師替失能者做健康及慢性病管理與諮詢,視情況將個案轉介醫療機構或長照服務。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依據長照服務法規定,接受醫事照護者應經醫師出具意見書,並由長照中心或縣市主管機關評估後,可採「家庭醫師」方案。

醫師評估慢性病、個管師看失能狀況

林金立表示,在「家庭醫師」方案裡,醫師開的意見書適用於失能對象,但長照體系裡一直都是由個案管理師來替失能者做評估,雖然兩者的評估內容不同,醫師評估慢性病病況、個管師看失能狀況,但仍可能有雙軌並行的疑慮,未來要如何將兩者銜接和協調,還得再討論。

另外,林金立也提到,在長照過程中已發現許多失能者會困惑「怎麼一下子是個管師、一下子來了照服員、一下子來了復能治療師」,未來再加入家庭醫師,一些病患可能會覺得不舒服、常常被人打擾,甚至有不清楚來的人是誰、要做甚麼的困擾。

林金立說,早已進入高齡社會的日本,一開始評估需要長照服務的失能者需求時,就已經納入醫師,醫師的診斷書和意見會做為一開始的評估依據;台灣「家庭醫師」制度設計則是中途才納入醫師意見,「不過或許這方式能適合台灣,要等上路一段時間後再看看成效」。

衛福部:特殊失能個案 個案討論會議就加入醫師溝通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針對長照體系和醫師可能產生的雙軌銜接問題,衛福部會開放讓雙方都看得到彼此的評估和意見,若針對特殊失能個案有爭議,在個案討論會議就加入醫師、雙方溝通後再決定。

至於越來越多人要往失能者家中跑,是否會對病患或家屬造成困擾與不安?周道君認為,國內民眾對穿白袍的醫師形象很熟悉,且醫師大約每半年才到個案家中一趟,應不至於對個案本身和家庭造成太大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