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研究 武漢肺炎復陽 年輕人居多

2020/04/05 05:30

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一項研究發現,武漢肺炎患者經過兩週觀察期再複檢卻發現又感染之「復陽」者多達14.5%,且普遍是年輕人。圖為港鐵列車上,民眾相隔而坐,保持距離。(法新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取樣來自中國的兩項最新研究顯示,武漢肺炎患者在經過至少兩週觀察期再複檢卻發現又感染之「復陽」者多達14.5%,且普遍是年輕人。至於引發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傳播力似乎不見下降,各界指望疫情隨夏季到來趨緩的期待可能落空。

兩週觀察期後複檢 14.5%再度感染

湖北省武漢同濟醫院上月研究指復陽機率僅3%。據香港南華早報四日報導,廣東省深圳市第3人民醫院這項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發表在線上「醫學檔案」(medRxiv)期刊,研究對象為262名病患,發現年輕患者症狀大致輕微,復陽機率卻較高:共38人復陽,僅一人超過60歲,不到14歲者多達7人。這些人僅少數輕微咳嗽、胸悶,但狀況不比過往嚴重,且無人發燒;再追蹤他們的接觸者21人,檢測全是陰性。

復陽輕症沒發燒 接觸者檢測陰性

研究人員另外利用市售商業性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試劑檢測24名病患,未發現病毒;但改用更靈敏試劑後,當中有18人「返陰復陽」。研究指這凸顯檢測試劑準度需要改善。但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的公衛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潘烈文表示,RT-PCR檢測還算可靠,陰性結果可能是單一樣本的病毒量偏少,換樣本多次檢測後就可能出現陽性。但他認為「復陽」議題有待專家嚴肅因應,因為這些人是否具有傳染力存在爭議。

病毒頑強不怕濕熱 疫情恐難「夏」降

另外,上月30日《美國醫學會網路開放版期刊》(JAMA Network Open)刊登的江蘇省淮安市淺深休閒酒店浴室1傳8群聚感染案例研究,顯示2019冠狀病毒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依舊具有超強傳播力。住在武漢的49歲王姓男子1月15日駕車返回淮安並於18日前往浴室,場內維持攝氏25至41度及60%濕度,他隔天開始發燒,25日確診;另有7名消費者隨後確診,他們足跡遍佈游泳池、洗浴間與三溫暖,6至9天後陸續浮現武漢肺炎症狀;還有一名患者為浴室工作人員。9人就醫後順利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