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心聲─證照無法保證品質 愛心、經驗更重要

2019/07/10 05:30

記者賴筱桐、方志賢、萬于甄、楊綿傑、鄭淑婷、林惠琴、蔡淑媛/專題報導  保母虐童案層出不窮,有保母認為,證照考試無法評斷同業托育品質,實際執業,性格的好壞還是會有差別。且收托孩子愈多,不代表會愈沒耐心照顧,愛心、技巧和經驗才更是重點。  

證照考試未必保障托育品質

居家托育自二○一四年政府納管,開放修畢訓練課程就能登記擔任保母,保母取得資格門檻變低,保母人數增加數倍。台中市托育人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鍾情婷認為,錄取者素質會較以前參差不齊,但惡意虐童的人應是極少數,曾有未審先判案例,事後證明保母無疏失,卻常被社會忽視。  

桃園市張姓保母提醒,有些保母可能有經濟因素,一次帶四個小孩,若小孩同時哭鬧而照顧不來,就會引發情緒問題。建議家長在確定選擇的保母前,與候選的保母多接觸,觀察保母家中環境及一般應對與能力。  

北市托嬰協會理事長侯美妗說,目前一比四或一比五的保母照顧人數其實不算多,國外甚至有一比七、一比八,真正問題是在保母的專業度,如果保母能多去了解孩子的發展與需求,照顧就可更完善。  

台灣保母協會理事張瑛琇指出,有些新手保母情緒管理不足,遇到小孩哭鬧就爆炸了,而現行訓練課程較無相關教育內容,建議納入。  

從事保母工作卅年的台南市褓姆職業工會理事長溫月桂建議,每一位保母應該要有自己紓壓的作法,也應找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政府也可提供更多保母求助或紓壓管道。

保母也應有求助機制  

台大社工系副教授劉淑瓊也認為,目前保母課程以一般照顧為主,但幼兒遵從性較低,也較無法溝通,容易有意外狀況,面對這些情境,是否有提供保母足夠的應對訓練?保母也是人,難免有狀況不佳時,若此刻孩子又哭鬧不休,理智線快斷掉,是否有可求助對象?建議除了基礎外,保母訓練可設計進階內容,並規劃保母求助機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