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高醫負壓病房啟動非接觸監控 預防院內感染

2020/03/01 18:25

高醫負壓隔離病房裝置非接觸式監控設備。(圖由高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內出現首起院內感染,北部某醫院有3名護理師及1名清潔人員確診,高醫大附設醫院防疫再升級,負壓隔離病房啟動非接觸式監控設備,24小時監測體溫、呼吸及心跳,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接觸,另外病人的簽名,也由平板電腦替代,減少紙張、汙物等傳遞。

高醫負壓隔離病房的天花板設有紅外線熱感及雷達監測器,可24小時全天候自動監測體溫、呼吸及心跳等。(圖由高醫提供)

高醫資訊室主任莊仙妃表示,醫護人員在負壓隔離病房照顧確診或疑似病人其感染風險高,為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的接觸頻率,高醫負壓隔離病房特別引進3項科技設備提供智能照護,包括非接觸式監控設備、平板電腦簽署同意書及視訊心理關懷等。

護理人員透過多合一視訊觸控式電腦與病人進行視訊會談。(圖由高醫提供)

其中非接觸式監控設備可遠端觀察病人的體溫、心跳及呼吸等生命徵象,透過熱點形成影像的方式進行照護,從螢幕上看不到病人的臉,既能保護病人的隱私,更可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的直接近距離接觸。

高醫負壓隔離病房護理長胡嘉桂表示,過去負壓隔離病房病人每天至少量測3次體溫,護理人員皆須穿著防護衣帽全副武裝進入病房,有一定程度的感染風險,有了非接觸式監控設備後,可24小時隨時監測病人的體溫,減少護理人員進入病室量測的次數。

另外平板電腦簽屬同意書,則是以影音方式存檔,取代傳統病人紙本簽署,完整書立無紙化的簽署管理程序。

隔離照護病人中約有1成的病人出現情緒困擾,需要後續心理及藥物協助,高醫也啟動病人關懷,由精神科醫師透過視訊,撫慰病人身心靈健康。

另外,高醫「自中港澳返國人士非感染症門診」之階段性任務達成,明日起在十全一路醫院戶外設立「返國關懷門診」,提供14天內剛自韓國、義大利或其他經政府公告為3級旅遊警示地區返國人士及其同住者,若無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可依主管機關指示,於戶外就診、領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