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致癌「香檳酒」不離身 咽喉癌、食道癌接連上身

2020/02/11 14:42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建議,有食道癌家族史,長期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每年應接受胃鏡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多歲男子,因務農種茶,40年來香菸、檳榔、酒不離身,導致出現吐血、腹痛、胃潰瘍等症狀,2年前接受胃鏡檢查,發現罹患早期下咽癌,所幸及早發現,透過化療和放療後痊癒,沒想到日前追蹤又發現早期食道癌,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治療後沒有復發跡象,醫師苦勸「真的要戒掉香、檳、酒致癌三寶了。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表示,這名患者為了工作提神,從年輕就養成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去年開始出現腹痛等症狀,經安排胃鏡檢查,發現罹患咽喉癌第2期,經過1年半的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腫瘤完全消失。

曾晟恩表示,患者治療後仍定期追蹤,日前接受胃鏡檢查,又發現下段食道有一片表淺性癌症,確診為食道癌早期,決定安排「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治療,此手術適合腫瘤小於2公分,且尚未侵犯他處的食道癌,先在黏膜下層注射食鹽水,將病灶處和黏膜下層撐開,再利用內視鏡電刀圈切除病灶,因黏膜下曾注射食鹽水,使緩衝空間變大,減少術中穿孔或出血等併發,患者不需切喉嚨及食道,術後恢復良好。

 曾晟恩指出,這名患者在口腔下咽、肺部、呼吸道以及消化道等區域,接連出現原發癌,且多是鱗狀上皮細胞癌,主因就是長期接觸「香、檳、酒」等致癌物,讓致癌風險提高為一般人的123倍。

 他說,食道癌為國人10大死因第9位,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但當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咳嗽、體重減輕、食物逆流、貧血、頸部異常腫塊等症狀時,病程多已進入中晚期,因食道癌存活率並不高,若能早期偵測癌細胞並接受治療,預後效果會比較好。

 曾晟恩指出,常見的食道癌細胞型態可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和食道腺癌,前者發生於食道內面表層細胞,為台灣人好發的食道癌類型,通常為抽菸、喝酒、嚼檳榔等引起,後者則是分泌黏液的腺體細胞病變而致,多與肥胖、胃食道逆流等有關。

 曾晟恩表示,食道癌早期不易發現,建議有食道癌家族史、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超過10年者,或是曾罹患頭頸癌的民眾,每年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非高危險族群者,則視個人情況,可每2至3年接受胃鏡檢查。除戒除香菸、酒、檳榔外,日常飲食宜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少吃加工醃漬類食品、維持適當體重與口腔衛生,才能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